麻黄根的配伍应用

    发布时间:2015-04-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治诸虚不足,及新病暴虚,津液不固,体常自汗,夜卧即甚,久而不止,羸瘠枯瘦,心忪惊惕,短气烦倦:黄芪(去苗、土)、麻黄根(洗)、牡蛎(米泔浸,刷去土,火烧通赤)各一两。上三味,为粗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半,小麦百余粒,同煎至八分,去滓热服,日二服,不拘时候。(《局方》牡蛎散)

2、治虚汗无度:麻黄根、黄芪等分。为末,飞面糊,作丸梧子大。每用浮麦汤下百丸,以止为度。(《谈野翁试验方》)

3、治产后虚汗不止:当归一两(锉,微妙),麻黄根二两,黄芪一两(锉)。上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圣惠方》麻黄根散)

4、治肾劳热,阴囊生疮:麻黄根、石硫黄各三两,米粉五合。上三味治下筛,安絮如常用粉法搭疮上,粉湿,更搭之。(《千金方》麻黄根粉)

麻黄根的配伍应用

1、麻黄根配牡蛎:麻黄根甘平,功专收敛止汗;牡蛎的功效与作用划涩微寒,生用长于镇惊安神、平肝潜阳,煅用则收敛固涩力增强。麻黄根与煅牡蛎合用,相须配对,敛津液、止汗力大增。方如牡砺散。

2、麻黄根配黄芪:黄芪的功效与作用甘温,除补气升阳,利水消肿外,尚有固表实卫止汗之功。麻黄根甘平,善走表固卫而止汗出,无论气虚自汗或阴虚盗汗,均可应用。两药合用,麻黄根既助黄芪以止汗,又引黄芪达卫分、走肌表,共奏益气固表之功,加强止汗之力。方如麻黄根散。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