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仁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4-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桃仁吗?桃仁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桃仁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中药桃仁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桃仁的简介

【采制】: 果实成熟后收集果核,除去果肉及核壳,取出种子,晒干。

【性状】: 种子扁卵形或椭圆形,一端尖,另端钝圆而偏斜,边缘较薄,长1.2~2cm,宽1~1.2cm,厚3~5mm。表面黄棕色或红棕色,有纵脉纹及密布细粒状突起,近尖端侧边有长4~6mm的线形种脐。种皮薄,子叶两片肥大,黄白色,富油质。味微苦。

【化学成分】: 含苦杏仁甙(amygdalin)、苦杏仁酶(emulsin)、脂肪油等。

【附注】: 同属植物山桃P.davidiana(Carr.)Franch.的种子亦作桃仁入药。

【英文名】: SEMEN PERSICAE

【来源】:该品为蔷薇科植物桃Prunus persica (L.) Batsch 或山桃 Prunus davidiana (Carr.)Franch.的干燥成熟种子。果实成熟后采收,除去果肉及核壳,取出种子,晒干。

【性味归经】:苦、甘,平。归心、肝、大肠经。

桃仁的功效与作用

活血祛瘀,润肠通便,止咳平喘。用于经闭,痛经,癓瘕痞块,跌扑损伤,肠燥便秘。

桃仁的用法用量

4.5~9g。

桃仁的禁忌注意

孕妇慎用。

桃仁的选方

1、治妇人室女,血闭不通,五心烦热:桃仁(焙)、红花、当归(洗焙)、杜牛膝等分为末。每服三钱,温酒调下,空心食前。(《杨氏家藏方》桃仁散)

2、治产后腹痛,干血着脐下,亦主经水不利:大黄三两,桃仁二十枚,ZHE虫二十枚(熬,去足)。上三味,末之,炼蜜和为四丸,以酒一升煎一丸,取八合。顿服之,新血下如豚肝。(《金匮要略》下瘀血汤)

3、治产后血闭:桃仁二十枚(去皮、尖),藕一块。水煎服之。(《唐瑶经验方》)

4、治产后恶露不净,脉弦滞涩者:桃仁三钱,当归三钱,赤芍、桂心各钱半,沙糖三钱(炒炭)。水煎,去渣温服。(《医略六书》桃仁煎)

5、治血症,漏下不止:桃仁(去皮、尖,熬)、芍药、桂枝、茯苓、牡丹(去心)各等分。上五味为末,炼蜜和丸如兔屎大。每日食前服一丸,不知,加至三丸。(《金匮要略》桂枝茯苓丸)

6、治太阳病不解,热结膀胱,其人如狂,少腹急结:桃仁五十个(去皮、尖),大黄四两,桂枝二两(去皮),甘草(炙)二两,芒硝二两。上五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半,去滓,内芒硝,更上火微沸,下火。先食温服五合,日三服,当微利。(《伤寒论》桃核承气汤)

7、治伤寒蓄血,发热如狂,少腹鞕满,小便自利:桃仁二十个(去皮、尖),大黄三两(酒洗),水蛭(熬)、蛀虫(去翅、足,熬)各三十个。上四味,以水五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不下,更服。(《伤寒论》抵当汤)

8、治热邪干于血分,溺血蓄血者:桃仁三钱(研如泥),丹皮、当归、赤芍各一钱,阿胶二钱,滑石五钱。水煎服。(《瘟疫论》桃仁汤)

9、治上气咳嗽,胸膈痞满,气喘:桃仁三两,去皮、尖,以水一大升,研汁,和粳米二合,煮粥食。(《食医心镜》)

10、治老人虚秘:桃仁、柏子仁、火麻仁、松子仁等分。同研,熔白蜡和丸如桐子大,以少黄丹汤下。(《汤液本草》)

扩展阅读:桃仁的主要成分

含苦杏仁甙(Amygdalin)、苦杏仁酶(Emulsin)、尿囊素酶(Allantoinase)、乳糖酶(Lactase)、维生素B1.挥发油、脂肪油, 油中主要含油酸甘油酯和少量亚油酸甘油酯.苦杏仁酶包括苦杏仁甙酶(Amygdalase)及樱叶酶(Prunase).桃仁中的苦杏仁甙和杏仁中的苦杏仁甙一样,经酶或酸水解后产生氢氰酸、苯甲醛和葡萄糖.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