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大海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4-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胖大海为中国传统中医的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胖大海吗?胖大海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胖大海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胖大海的功效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胖大海的简介

【别名】:大海、大海子、大洞果、大发

【来源】:本品为梧桐科植物胖大海Sterculia lychnophora Hance 的干燥成熟种子。

【植物形态】:落叶乔木,高可达40m,单叶互生,叶片革质,卵形或椭圆状披针形,长 10~20cm,宽6~12cm,通常3裂,全缘,光滑无毛。圆锥花序顶生或腋生,花杂性同株;花萼钟状,深裂;雄花具10~15个雄蕊;雌茶具1枚雌蕊。骨朵果1~5个,着生于果梗,呈船形,长可达24cm。种子棱形或倒卵形,深褐色。

【性味】:甘,寒;有小毒。

胖大海的功效与作用

【功能主治】清热,润肺,利咽,解毒。治干咳无痰,喉痛,音哑,骨蒸内热,吐衄下血,目赤,牙痛,痔疮漏管。用于开肺气,清肺热。常配蝉退治肺热声咳。

《纲目拾遗》:"治火闭痘,并治一切热症劳伤吐衄下血,消毒去暑,时行赤眼,风火牙疼,虫积下食,痔疮漏管,干咳无痰,骨蒸内热,三焦火症。"

胖大海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

治疗急性扁桃体炎。取胖大海4-8枚,放入碗内,冲入沸水,闷盖半小时左右(天冷须保暖),徐徐服完;间隔4小时,如法再泡服1次。治疗100例,治愈68例,显著好转21例,效果不佳11例。有的经2-3天即愈。

胖大海味甘、性凉,入肺、大肠经,具有清肺热、利咽喉、解毒、润肠通便之功效。用于肺热声哑、咽喉疼痛、热结便秘以及用嗓过度等引发的声音嘶哑等症。

而对于外感引起的咽喉肿痛、急性扁桃体炎只有一定的辅助疗效。

至于由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闭合不全、烟酒刺激过度等引发的音哑,用胖大海是无效的。

而以下情况不适合使用胖大海:一是脾胃虚寒体质,表现为食欲减低、腹部冷痛,喜温喜按,大便稀溏,这时服用胖大海容易引起腹泻,损伤元气;二是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咽喉肿痛,表现为恶寒怕冷、体质虚弱,咳嗽白黏痰;三是肺阴虚导致的咳嗽,也表现为干咳无痰、声音嘶哑,但此种情况多属于慢性呼吸道疾病。

现代药理研究:胖大海有一定毒性。

现代药理研究也证明,胖大海不适合长期服用。

饮食方面,肺热咳嗽、牙龈肿痛、目赤、咽喉疼痛以及急性扁桃体炎、慢性便秘、痔疮、干咳无痰、声音嘶哑、大便出血、骨蒸内热、三焦火症、吐血下血等病症患者适宜食用;此外,还可以在炎炎夏季当做清热解暑饮料食用。不过,食用胖大海时,要注意胖大海性凉,风寒咳嗽者不宜食用。

胖大海的选方

1、大海甘桔饮:胖大海2个,桔梗10g,甘草6g。煎汤饮。

本方以胖大海清肺化痰、利咽、开音,桔梗祛痰利咽、开声音,甘草清热解毒。用于肺热咳嗽,咽痛音哑。

2、胖大海茶:胖大海4个,蜂蜜适量。沸水浸泡饮。

本方用胖大海、蜂蜜清热润肠,通利大便。用于肠道燥热,大便秘结。

3、大海甘桔饮:胖大海2个,桔梗10g,甘草6g。煎汤饮。

本方以胖大海清肺化痰、利咽、开音,桔梗祛痰利咽、开声音,甘草清热解毒。用于肺热咳嗽,咽痛音哑。

4、胖大海茶:胖大海4个,蜂蜜适量。沸水浸泡饮。

本方用胖大海、蜂蜜清热润肠,通利大便。用于肠道燥热,大便秘结。

5、治干咳失音,咽喉燥痛,牙龈肿痛,因于外感者:胖大海五枚,甘草一钱。炖茶饮服,老幼者可加入冰糖少许。(《慎德堂方》)

6、治大便出血:胖大海数枚,开水泡发,去核,加冰糖调服。因热便血,效。〔《医界春秋》(l):93,1936〕

7、大海甘桔饮:胖大海2个,桔梗10g,甘草6g。煎汤饮。本方以胖大海清肺化痰、利咽、开音,桔梗祛痰利咽、开声音,甘草清热解毒。用于肺热咳嗽,咽痛音哑。

扩展阅读:胖大海的药理作用

1、泻下作用 动物实验证明:胖大海有缓和的泻下作用, 其机制是, 胖大海内服后增加肠内容物可产生机械性刺激,引起反射性肠蠕动增加而引起泻下的发生.将胖大海外层皮、软壳、仁分别水浸提取,对于麻醉犬, 无论何种方法给药,均可明显增加肠蠕动,此作用可被阿托品所拮抗.1:40万的仁浸出液能使离体兔肠蠕动增加, 但外层皮及软壳的作用不明显.

2、降压作用 胖大海仁(去脂干粉)制成25%溶液,给犬、猫静注、肌注或口服均可使血压明显下降.实验证明:其降压原理与中枢有关.亦有报告指出, 胖大海仁水浸剂对麻醉犬有降压作用,而对兔则有升压作用;但对犬、兔血压的不同影响, 均能被组胺增敏.

3、其他作用 胖大海外皮、软壳、仁的水浸提取物均有一定的利尿和镇痛作用,仁最强;三者皆无局部刺激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