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血余炭的功效有什么

    发布时间:2015-05-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或许很多人对血余炭中药名称有点陌生,但血余炭在日常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治疗疾病的中药。那么,中药血余炭的功效有什么?

血余炭别名发髲、乱发、发灰子、头发、血余炭、人发灰,血余炭味苦性平,主要的的功效是止血、化瘀利尿生肌,治咳血吐血,能明显缩短出血凝血时间以及血浆复钙时间。临床上,血余炭主治咳血,吐血,衄血,尿血,崩中漏下,小便淋痛,痈肿,溃疡,流火,烫伤等。

此外,特别的,经实验发现,血余炭有一定的止血作用。血余炭水煎液或醇提取液对大鼠或小鼠腹腔给药,能明显缩短出血时间。血余炭粗晶液对大鼠腹腔给药,可加速大鼠的血凝作用;并可诱发大鼠血消板聚集;缩短狗和兔的凝血时间。

那么,我们如何服用血余炭呢?接下来为大家简单介绍几个服用方法:

1.内服:研末服,一般取0.9-3g研磨,与侧柏叶等量,共研粉,可以治疗溃疡病出血,通过酒下可治疗咳嗽有血,取血余炭如拳大,烧灰,细研,以温酒调下可以治疗小便不通。每日服三次可以治疗声带下粘膜出血。

2.外服:研末掺或调敷,研磨加上麻油调糊,外涂患处,每日一次可治疗带状疱疹;对外伤出血或久溃不敛患者,可研末撒创面上,或熬膏外敷。

通过以上介绍,相信大家对中药血余炭的功效和服用方法大概有所了解,希望大家以后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懂得运用血余炭治疗病患,改善健康。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