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鳖虫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5-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土鳖虫相信很多朋友都没有听说过,它属于鳖镰科动物地鳖或冀土鳖虫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不但可以活血化瘀,对于我们一般的筋骨骨折也有很好的至于功效。另外, 对于女性朋友出现的血瘀经闭也是有很好的疗效。

土鳖虫.jpg

土鳖虫的简介

【名称】:土鳖虫

【别名】:地鳖虫、土元、地乌龟、蟅虫

【药材类别】:动物类

【性味】:咸,寒;有小毒。

【归经】:归肝经。

【入药部分】:鳖蠊科昆虫地鳖或冀地鳖的雌虫干燥体。

【产地和分布】:

1.地鳖, 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

2.冀地鳖, 分布于河北、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及湖南等地。

土鳖虫的功效与作用

破瘀血,续筋骨。用于筋骨折伤,瘀血经闭,癥瘕痞块。

①《金匮要略》:治五劳虚极羸瘦,腹满,不能饮食,食伤,忧伤,饮伤,房室伤,饥伤,劳伤,经络荣卫气伤,内有干血,肌肤甲错,两目黯黑。缓中补虚。

②《医林改错》:治血鼓,腹皮上有青筋。

③《寿世新编》:治跌打损伤,瘀血攻心。

④《外科大成》:治走马牙疳,牙落鼻崩,久不愈者。

⑤《奇效良方》:治舌肿满口,不得语。

⑥《鲍氏小儿方》:治重舌塞痛地鳖虫和生薄荷研汁,帛包捻舌下肿处。

选方

①治折伤,接骨:土鳖焙存性,为末,每服10~15克。(《医方摘要》)

②治小儿夜啼如腹痛:蟅虫(熬令烟尽)、芍药(炙)、川芎(熬)各等分。上三味捣末,服如(一)刀圭,日三,以乳服之。(《外台》引《古今录验》)

③治五淋:蟅虫五分(熬,一作虻虫),斑猫二分(去翅、足,熬),地胆二分(去足,熬),猪苓三分。上四味,捣筛为散。每服四分,日进三服,夜二服。但少腹有热者,去猪苓。服药二月后,以器盛小便,当有所下。肉淋者下碎肉;血淋者下如绳,若如肉脓;气淋者如羹上肥;石淋者下石或下砂。剧者十日即愈。禁食羹猪肉、生鱼、葱、盐、醋。以小麦汁服之良。(《外台》引《范汪方》)

④治小儿脐赤肿或脓血清水出者:干蚵蚾火煅为灰,研末,敷之。(《小儿卫生总微论方》)

⑤治瘘疮肿:干地鳖末、麝香各研少许。上二味,研匀。干掺或贴,随干湿治之。(《圣济总录》)

⑥治疯狗咬伤:土鳖虫七个(去足,炒),生大黄15克,桃仁七粒(去皮,尖)。白蜜15克,黄酒一碗,煎至七分服。(《吉林中草药》)

⑦治瘰疬:鲜地鳖虫、陈瓦花(在屋上隔年者佳,瓦上煅存性)。同捣烂。用膏药贴上,未溃即消,已溃即敛。(《中医杂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