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花地丁药性如何

    发布时间:2015-05-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对于紫花地丁可能不太了解,这是什么样的一味中药又有着怎样的功效呢,其实这一味紫花地丁药性温和而且属于寒性的,它们生长的环境比较特殊,所以我们经常会看不到它,而且在中药里面也很难发现。

别名:铧头草、光瓣堇菜、堇堇菜、箭头草、地丁、角子、独行虎、地丁草、宝剑草、犁头草、紫地丁、免耳草、金前刀、小角子花。

功效作用: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用于疔疮肿毒,痈疽发背,丹毒,毒蛇咬伤。

英文名:HERBA VIOLAE.

归经:心经、肝经

药性:寒

药味:辛、苦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高7~14厘米,无地上茎,地下茎很短,主根较粗。叶基生,狭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边缘具圆齿,叶柄具狭翅,托叶钻状三角形,有睫毛。花有卡柄,萼片卵状披针形,花瓣紫堇色,具细管状,直或稍上弯;花期4~5月,紫色小花,秋后茎叶仍青绿如初,花旁伴有针状小果,直至冬初,地上部分才枯萎,因此是极好的地被植物,也可栽于庭园,装饰花境或镶嵌草坪。

花色:白.黄.紫。

生长习性

性强健,喜半阴的环境和湿润的土壤,但在阳光下和较干燥的地方也能生长,耐寒、耐旱,对土壤要求不严,在华北地区能自播繁衍,在半阴条件下表现出较强的竞争性,除羊胡子草外,其他草本植物很难侵入。在阳光下可与许多低矮的草本植物共生。

紫花地丁药性强,而且关于名字也有很多种,同时这一味药材喜欢在阳光照射和比较干燥的地方生长,不仅仅耐寒耐旱,对于土壤的要求并不严格,在北方一带经常会看到,其实细心的朋友们会发现这一味药材,还可以融入中药当中。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