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参的药用价值与临床应用

    发布时间:2015-05-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拳参渗漉液与明胶等制成的止血净1号, 用于犬和绵羊各种止血实验(股动脉切断,肝脏剪口,脾脏切除等出血)均有一定止血效果。在体外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枯草杆菌、大肠杆菌等均有抗菌作用(平板打洞按)。拳参毒性很小,用其提取液(100露)小鼠腹腔注射的半数致死量为0.33g/鼠;兔用止血净腹腔注射(0.2g/kg),观察5天,于30天后解剖,未发现异常。止血净 l号组织埋藏,可以吸收。初步证明有一定止血消炎作用。

拳参临床应用

治疗菌痢、肠炎

用拳参制成片剂,每片含药0.3克。每次4片,日服3次。治疗菌痢80例,平均服药6.6天,结果治愈71例,好转5例,无效4例。有效病例平均1天退热,其他症状体征的平均消失时间为:腹痛3.8天,里急后重2.7天,脓血便2.9天,便次复常3.3天。也有用拳参1两,水煎服,每天1~2次,治疗菌痢、肠炎共130例,均有一定效果。

治疗肺结核

取拳参洗净晒干粉碎,加淀粉调匀压成0.3克的片剂。成人每次4~6片,小儿酌减。治疗12例,服药时间最长者半年,最短者40天。结果3例原发综合征均痊愈;9例浸润型肺结核痊愈5例,好转3例,1例无效。

治疗慢性气管炎

用1:1紫参(石生蓼的根茎)注射液(每毫升含紫参黄酮2.2~2.5毫克)肌肉注射,场次2毫升,每日2次,10天为一疗程。治疗103例,年龄50~80岁,病程2~45年。除1例合并严重肺心病无效外,其余102例均有效。病型与疗效无明显关系。三个疗程后症状和体征的消失率分别为:咳嗽72.8%,咳痰79.9%,气喘77.1%,干湿性罗音67.2%。咳嗽、咳痰、气喘与罗音的见效时间多数在4~10天内。但消炎作用较差。

治疗癌症

(1)鼻咽癌:拳参12g,薄荷〔后下)3g,白芷6g,野菊花、生荆芥、夏枯草、苍耳子、山豆根各9g,半枝莲30g,水煎服,每日1剂。以20天为1疗程。局部用主瓜10g切碎,用75%乙醇及蒸馏水各25mL浸3天后,再加蒸馏水50mL搅匀,用消毒纱布滤过,取滤液加甘油20mL,每天滴鼻3~6次(抗癌治验本草.重庆出版社)。

(2)食管癌:拳参、银花、山豆根、白花蛇舌草、薏米、黄柏各2份,香橼1份,共研末,炼蜜为丸,重9g,每日3次,每次2丸,开水化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