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芦的功效与作用都有什么

    发布时间:2015-05-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生活中药物是很常见的,对治疗不同疾病,也都是需要选择不同的药物,这样对疾病改善,才会有很好的帮助作用,那药物的选择,也是需要对药进行了解,漏芦是一个治疗疾病常见的药物,在使用上也是比较简单,那漏芦的功效与作用都有什么呢,也是很多人不太了解的,对它的选择也都是比较迷茫。

漏芦.jpg

漏芦的简介

【名称】:漏芦

【别名】:野兰、鹿骊、鬼油麻、和尚头、大头翁、独花山牛蒡、祁漏芦、禹漏芦、龙葱根

【药材类别】:根茎类

【性味】:苦咸,寒。

①《本经》:味苦咸,寒。

②《别录》:大寒,无毒。’

③《本草正》:味微咸,性寒,有小毒。

【归经】:归胃;大肠;肝经。

①李杲:手、足阳明。

②《木草从新》:入胃、大肠,通肺、小肠。

③《玉楸药解》:入足少阴肾、足厥阴肝经。

【入药部分】:为菊科植物祁州漏芦或禹州漏芦的根。

【产地和分布】:

1.祁州漏芦: 生于海拔390-2700m的山坡丘陵地、松林下或桦木林下。分布于东北及内蒙古、河北、山西、陕西、甘肃、青海、山东、江南、四川等地。

2.禹州漏芦: 生于林缘、干燥山坡、草丛向阳处。分布于东北及内蒙古、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甘肃等地。

【形态特征】:

1.祁州漏芦: 多年生草本,高(-6)30-100cm。根状茎粗厚,主根圆柱形,直径1-2cm,上部密被残存叶柄。茎直立,不分枝,簇生或单生,有条纹,具白色绵毛或短毛。基生叶有长柄,叶柄长6-20cm,被厚绵毛;基生叶及下部茎叶全为椭圆形,长12-25cm,贡5-10cm,羽状全裂呈琴形,裂片常再羽状深裂或深裂,两面均被蛛丝状毛或粗糙毛茸;中部及上部叶较小,有短柄或无柄。头状花序,单生茎顶,直径约5cm;总苞宽钟状,基部凹;总苞片多层,具干膜质附片,外层短,卵形,中层附片宽,成掌状分裂,内层披针形,先端尖锐;花冠淡紫色,长约2.5cm,下部条形,上部稍扩张成圆筒形,先端5裂;雄蕊5,花药聚合;子房下位,花柱伸出,柱头2裂,紫色。瘦果,倒圆锥形,长5-6mm,棕褐色,具四棱;冠毛刚毛状,具羽产太短毛。花期5-7月,果期6-8月。

2.禹州漏芦: 多年生草本,高约1m。茎直立,不分枝或少分枝,上部密生白绵毛,下部疏生蛛丝状毛。叶二回羽状分裂或深裂,上面疏生蛛丝状毛或无毛,下面密生白绵毛,边缘短刺;基生叶有长柄,叶生矩圆状倒卵形,长约20cm;上部叶渐小,长椭圆形至卵形,长10-20cm,基部抱茎。复头状花序,集合成圆球形,直径约4cm;头状花序长近2cm,外总苞片刚毛状,基部联合;内总苞片外层的匙形,先端渐尖,边缘有篦状睫毛;内层的狭鞭形至矩圆形,先端尖锐,中部以上有睫毛;花冠筒状,裂片5,条形,淡蓝色,筒部白色;雄蕊5,花药聚合;子房倒钟形,被茸毛,柱头2裂。瘦果,圆形,密生黄褐色柔毛;冠毛长约1mm,下部连合花期7-9月,果期10月。

漏芦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9-15g。外用:适量,研末醋调敷;或鲜品捣敷。

漏芦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毒;活血通乳。主疮疖肿毒;乳痈;肋腺炎;淋马结结核;痔瘘;疥癣痒疹;目赤肿痛;痢疾;蛔早腹痛;风湿痹痛;闪腰岔气;跌打损伤;产后乳汁不下。清热解毒,消痈,下乳,舒筋通脉。用于乳痈肿痛,痈疽发背,瘰疬疮毒,乳汁不通,湿痹拘挛。

①《本经》:主皮肤热,恶疮疽痔,湿痹,下乳汁。

②《别录》:止遗溺,热气疮痒如麻豆,可作浴汤。

③陶弘景:疗诸瘘疥。

④《药性论t》:治身上热毒风生恶疮,皮肌瘙痒瘾疹。

⑤《本草拾遗》:杀虫,洗疮疥用之。

⑥《日华子本草》:治小儿壮热,通小肠,(治)泄精,尿血,风赤眼,乳痈,发背,瘰疬,肠风,排脓,补血,治扑损,续筋骨,敷金疮,止血长肉,通经脉。

⑦《山西中药志》:清热凉血,治热毒血痢,鼻衄,血痔,温疫等症。

漏芦的附方

①治疽作二日后,退毒下脓:黄芪(生用)、连翘各一两,大黄一分(微炒),漏芦一两(有白茸者),甘草半两(生用),沉香一两。上为末,姜、枣汤调下。(《集验背疽方》漏芦汤)

②治乳妇气脉壅塞,乳汁不行,及经络凝滞,乳内胀痛,留蓄邪毒,或作痈肿:漏芦二两半,瓜蒌十个(急火烧焦存性),蛇蜕十条(炙)。上为细散,每服二钱,温酒调服,不拘时,良久吃热羹汤助之。(《局方》漏芦散)

③治瘰疬,排脓、止痛、生肌:漏芦、连翘、紫花地丁、贝母、金银花,甘草、夏枯草各等分。水煎服。(《本草汇言》)

④治皮肤瘙痒,阴疹,风毒,疮疥:漏芦、荆芥、白鲜皮、浮萍、牛膝、当归、蕲蛇,枸杞子各一两,甘草六钱,苦参二两。浸酒蒸饮。(《本草汇言》)

扩展阅读:注意事项

气虚、疮疡平塌不起及孕妇忌服。

①《日华子本草》:连翘为使。

②《本草经疏》:疮疡阴症,平塌不起发者,非所宜投。妊娠禁用。

③《得配本草》:气虚者禁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