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鲜皮的简介

    发布时间:2015-05-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鲜皮

【药材名称】白鲜皮

【拼音】Bái Xiān Pí

【英文名】CORTEX DICTAMNI

【别名】白藓皮、八股牛、山牡丹、羊鲜草

【来源】本品为芸香科植物白鲜Dictamnus dasycarpus Turcz.的干燥根皮。春、秋二季采挖根部,除去泥沙及粗皮,剥取根皮,干燥。

【性状】本品呈卷筒状,长5~15cm,直径1~2cm,厚0。2~0。5cm。外表面灰白色或淡灰黄色,具细纵皱纹及细根痕,常有突起的颗粒状小点;内表面类白色,有细纵纹。质脆,折断时有粉尘飞扬,断面不平坦,略呈层片状,剥去外层,迎光可见闪烁的小亮点。有羊膻气,味微苦。

【鉴别】(1) 本品横切面:木栓层为10余列细胞。皮层狭窄,纤维多单个散在,黄色,直径25~ 100μm,壁厚,层纹明显。韧皮部宽广,射线宽 1~3 列细胞;纤维单个散在。薄壁组织中有多数草酸钙簇晶,直径 5~30μm。

(2) 取本品1g,粉碎,加氯仿20ml,超声处理1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白鲜皮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已烷-醋酸乙酯(3:2)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碘蒸气中熏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炮制】除去杂质,洗净,稍润,切厚片,干燥。

【性味】苦,寒。

【归经】归脾、胃、膀胱经。

【功能主治】清热燥湿,祛风解毒。用于湿热疮毒,黄水淋漓,湿疹,风疹,疥癣疮癞,风湿热痹,黄疸尿赤。

【用法用量】4.5~9g;外用适量,煎汤洗或研粉敷。

【摘录】《中国药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