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核有用处

    发布时间:2015-05-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荔枝口味甜,水有多,可谓是夏季最好的水果了,一般的我们经常是吃了荔枝之后把核吐出来扔了,有关专家表示说荔枝核也是有很大的用途的。

相传,一天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正在家中修改诗稿,有位南方的诗友来看望他,还带来一些刚成熟的荔枝。于是两人一面研究诗稿,一边品尝鲜美可口的荔枝,吃着吃 着,白居易不由得诗兴大发,挥笔写下一首赞美荔枝的诗句:“嚼疑天上味,嗅异世间香,润胜莲生水,鲜逾橘得霜。”这时,他的妻子春兰进来,看见桌子上摆着 许多荔枝核,就捡在一起,找了张纸包起来,随手放在桌子的抽屉里,时间一长,就忘掉了。

一个月后,白居易因受凉得了疝气病, 行动不便。春兰便到郎中家取药,郎中间明病情后,把预先包好的一包中药给了春兰。春兰回到家,因为家务活儿忙,没有立刻煎药,就顺手放在她原先放荔枝核的 抽屉里。过了一会儿,活儿忙完了,春兰准备好药锅,从抽屉里拿出郎中包好的中药,打开一看,是几粒荔枝核。她忽然想起了自己存放的荔枝核,“是不是拿错 了”,她想,于是打开另一个纸包,一看也是荔枝核,两个包儿一个样。她低头思索了一会儿,难道郎中给的药就是荔枝核,这荔枝核能治疝气病勺为了慎重起见, 春兰又到郎中家询问,郎中说他给的药就是荔枝核,荔枝核是治疗疝气病的良药,他曾治愈不少疝气病人。春兰这才熬了荔枝核水,让白居易服用。没过几天,白居 易的疝气病就好了。以后,他逢人就说,见人便讲,荔枝核能治疝气病。后来,自居易到京城居住,又告诉了一个御医。御医在编修“本草”时,收集上了荔枝核, 就这样,荔枝核成为一味中药流传下来。后世的《本草纲目》记载道:“荔枝核治疝气痛,妇人血气刺痛。”又云:“荔枝核入厥阴行散滞气,其实结而核肖睾丸, 故治疝卵肿,有述类象形之义。”《本草备要》也记述:“荔枝核入肝肾,散滞气,辟寒邪,治胃脘痛,妇人血气痛。”

现代中医临床也常用荔枝核,为散寒祛湿佳品,肝经血分良药,能行血中之气,祛湿散寒通滞,治疗因寒而致的疝疾、胃痛等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