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子的作用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5-05-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五味子,顾名思义就是有五种味道和药性组成的一种药物,具有辛、甘、酸、苦、咸五种药味,对于我们人体的器官等都有非常好的疗效。其实早在两千多年前,王宫贵族就已经学会利用五味子这种药物,制作成各种滋补食物了。那么到底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样的呢?

五味子.jpg

五味子的介绍

【名称】:五味子

【英文名】:FRUCTUS SCHISANDRAE CHINENSIS

【拼音】:Wǔ Wèi Zǐ

【别名】:玄及、会及、五梅子、山花椒

【药材类别】:果实/种子类

【性味】:味酸;性温。

①《本经》:味酸,温。

②《别录》:无毒。

③《唐本草》: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

④《长沙药解》:味酸微苦咸,气涩。

【归经】:入肺、肾经,

①《汤液本草》:入手太阴,足少阴经。

②《纲目》:入肝、心。

【入药部分】:木兰科植物五味子的干燥成熟果实。

【产地和分布】:生于阳坡杂木林中,缠绕在其他植物上。分布东北、华北、湖北、湖南、江西、四川等地。

【形态特征】:五味子是多年生落叶藤本,属木兰科,可作药用,植株可供观赏。为木兰科植物五味子(Schisandra chinensis(Turcz.)Baill.)习称“北五味子”,或华中五味子(Schisandra sphenantheraRehd.etWils.)习称“南五味子”的干燥成熟果实。珍曾谓:“五味今有南北之分,南产者色红,北产者色黑,人滋补药必用北产者良”此药功能齐全,五味俱有,在浩瀚中医药材中实属独有,并且对阴虚和阳虚都有独特疗效。中国药典2000年版将北五味子和南五味子分别收载为两个品种。五味子只特指北五味子的干燥成熟果实。而南五味子特指华中五味子的干燥成熟果实。在西方商品市场历史上一直被称作"Eastern Prince东方王子"。

五味子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6g;研末;每次1-3g;熬膏;或入丸、散。外用:研末掺;或煎水洗。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

收敛固涩;益气生津;宁心安神。主咳嗽虚喘;梦遗滑精;尿颇遗尿;久泻不止;自汗盗汗;津伤口渴;心悸失眠。用于久嗽虚喘,梦遗滑精,遗尿尿频,久泻不止,自汗,盗汗,津伤口渴,短气脉虚,内热消渴,心悸失眠。

①《本经》:主益气,咳逆上气,劳伤羸度,补不足,强阴,益男子精。

②《别录》:养五脏,除热,生阴中肌。

③《日华子本草》:明目,暖水脏,治风,下气,消食,霍乱转筋,痃癖奔豚冷气,消水肿,反胃,心腹气胀,止渴,除烦热,解酒毒,壮筋骨。

④李杲:生津止渴。治泻痢,补元气不足,收耗散之气,瞳子散大。

⑤王好古:治喘咳燥嗽,壮水镇阳。

⑥《本草蒙筌》:风寒咳嗽,南五味为奇,虚损劳伤,北五昧最妙。

⑦《本草通玄》:固精,敛汗。

(1)敛肺止咳:用于肺肾两虚之虚咳、气喘,常与补肾药合用。

(2)涩精止泻:用于遗精、久泻。治遗精常配桑螵蛸、煅龙骨;治久泻常配肉豆蔻、芡实。

(3)生津敛汗:用于阴液不足之口干渴、盗汗,常配麦冬、生牡蛎。

(4)凡一切气血耗散之休克、虚脱,皆可配补药用之。

五味子的附方

①治肺经感寒,咳嗽不已:白茯苓四两,甘草三两,干姜三两,细辛三两,五味子二两半。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以时。(《鸡峰普济方》五味细辛汤)

②治嗽:大罂粟壳(去瓤擘破,用白饧少许入水,将壳浴过令净,炒黄色)四两,五味子(新鲜者,去梗,须北方者为妙)二两。上为细末,白饧为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水一盏,捺破,煎六分,澄清,临睡温服,不拘时候。(《卫生家宝方》五味子丸)

③治痰嗽并喘:五味子、白矾等分。为末。每服三钱,以生猪肺炙熟,蘸末细嚼,白汤下。(《普济方》)

④治肺虚寒:五味子,方红熟时,采得,蒸烂、研滤汁,去子,熬成稀膏。量酸甘入蜜,再上火待蜜熟,俟冷,器中贮,作汤,时时服。(《本草衍义》)

⑤治热伤元气,肢体倦怠,气短懒言,口干作渴,汗出不止;或湿热火行,金为火制,绝寒水生化之源,致肢体痿软,脚欹眼黑:人参五钱,五味子、麦门冬各三钱。水煎服。(《千金方》生脉散)

⑥治虚劳羸瘦,短气,夜梦,骨肉烦痛,腰背痰痛,动辄微喘:五味子二两,续断二两,地黄一两,鹿茸一两(切片,酥炙),附子一两(炮,去皮脐)。上为末,酒糊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盐汤下。(《卫生家宝方》五味子丸)

⑦治梦遗虚脱:北五味子一斤,洗净,水浸一宿,以手按去核,再用温水将核洗取余味,通用布滤过,置砂锅内,入冬蜜二斤,慢火熬之,除砂锅斤两外,煮至二斤四两成膏为度。待数日后,略去火性,每服一、二匙,空心白滚汤调服。(《医学入门》:五味子膏)

⑧治肾泄:五味子二两(拣),吴茱萸半两(细粒绿色者)。上二味同炒香熟为度,细末。每服二钱,陈米饮下。(《本事方》五味子散)

⑨治白浊及肾虚,两腰及背脊穿痛:五味子一两,炒赤为末,用醋糊为丸,醋汤送下三十丸。泻,用蕲艾汤吞下。(《经验良方》五味子丸)

⑩治烂弦风眼:五味子、蔓荆子,煎汤频洗之。(《谈野翁试验方》)

⑾治疮疡溃烂,皮肉欲脱者:五味于炒焦,研末,敷之,可保全如故。(《本草新编》)

拓展阅读:五味子的注意事项

外有表邪,内有实热,或咳嗽初起、痧疹初发者忌服。

①《本草经集注》:苁蓉为之使。恶萎蕤。胜乌头。

②《本草经疏》:痧疹初发及一叨停饮,肝家有动气,肺家有实热,应用黄芩泻热者,皆禁用。

③《本草正》:感寒初嗽当忌,恐其敛束不散。肝旺吞酸当忌,恐其助木伤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