饴糖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饴糖治大人小儿顿咳不止:白萝卜捣汁一碗,饴糖五钱。蒸化,乘热缓缓呷之。(<本经逢原>)

2、饴糖治虚劳里急,悸衄,腹中痛,梦失精,四肢酸疼,手足烦热,咽干口燥:桂枝三两(去皮),甘草三两(炙),大枣十二枚,芍药六两,生姜三两,胶饴一升。上六味,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去滓,内胶饴,更上微火消解,温服一升,日三服。

3、饴糖治大便干结不通:饴糖拈成指头大,用香油涂拌绿矾末,塞谷道内。(<本草汇言>)

4、饴糖治胎坠不安:饴糖五钱,以砂仁泡汤化服。(<本草汇言>)

5、饴糖治诸鱼骨哽在喉中:饴糖不拘多少,为丸如鸡子黄大,吞之,又渐作大丸,再吞。(<本草汇言>)

6、饴糖治误吞银环及钗者:饴糖一斤,一顿渐渐食尽,多食之。(<圣济总录>饴糖丸)

7、饴糖治心胸中大寒痛,呕不能饮食,腹中寒,上冲皮起,出见有头足,上下痛而不可触近:蜀椒二合(炒,去汗),干姜四两,人参二两。上三味,以水四升,煮取二升,去滓,纳胶饴气升,微火煎取一升半,分温再服。(<金匮要略>小建中汤)

8、饴糖治卒得咳嗽:饴糖六两,干姜六两(末之),豉二两。先以水一升,煮豉三沸,去滓,纳饴糖,消,纳干姜,分为三服。(<金匮要略>大建中汤)

9、饴糖治咸哮喘嗽:胶饴拌轻粉,熬焦为丸,噙化。(<食疗本草>)

10、饴糖治伤寒大毒嗽:怡糖于蔓菁、薤汁中煎一沸,顿服之。(<补缺肘后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