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防中暑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姜在古代亦称“疆”,意思是“疆御百邪”。随着气温日渐升高,人们的脾气也跟着越来越躁。特别是高温天气,会影响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使人容易心烦气躁、好发脾气、行为异常,也加剧了人们对噪音、垃圾、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的敏感,容易为一点小事而大动肝火。尤其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人的情感障碍发生率明显上升。这被称为“夏季情感障碍”综合征,又被称为“情绪中暑”。因此天气热时,市民要注意调整心态,遇到烦心事千万不要采取过激行为。

民间俗语有云“冬吃萝卜夏吃姜,”在中医学的理论上,夏天人容易阳气太盛,此时多吃生姜,比吃冷饮更能平衡身体内外的阳气,缓和情绪。中医认为生姜能“通神明”,即提神醒脑。夏季中暑昏厥不省人事时,用姜汁一杯灌下,能使病人很快醒过来。对一般暑热,适当吃点生姜也颇有裨益。防暑中药人丹里就含有生姜成分。

在盛夏季节,细菌生长繁殖异常活跃,容易污染食物而引起急性肠胃炎,此时适当吃些生姜或用干姜加茶用沸水冲泡后饮用,能起到防治作用。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生姜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对沙门氏菌效果明显。生姜还有杀灭口腔致病菌和肠道致病菌的作用,用生姜水含漱治疗口臭和牙周炎,疗效显著。

同时,人们在夏天贪凉,喜爱电扇空调对着吹,很容易受寒,引起感冒。这时及时喝点姜糖水,将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对于那些喜欢冲凉水或露宿在外图凉快的人来说,他们特别容易引发肩周炎。遇到这种情况,可准备一些热姜汤,先在热姜汤里加少许盐和醋,然后将毛巾浸入后取出拧干,敷于患处,反复数次,可缓解疼痛。

俗话说:“姜是老的辣”。烹调用姜不应选用新姜,老姜的味道更浓香。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