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桑叶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5-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马桑叶吗?马桑叶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马桑叶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中药马桑叶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马桑叶的简介

【别名】马桑、醉鱼草、鱼尾草、扶桑、闹鱼儿、蛤蟆树、上天梯、蓝蛇风。

【来源】药材基源:为马桑科植物马桑的叶。

【原形态】马桑 落叶灌木,有时高达6m。枝条斜展,幼枝有棱或成四狭翅,无毛,常带紫色;老枝具圆形突起的皮孔。单叶对生;叶柄短,长1-3mm,通常紫色,基部具垫状突起物;叶片纸质至薄革质,椭圆形至宽椭圆形,长2.5-8cm,宽1.5-4cm,先端急尖,基部近圆形,全缘,两面无毛或仅下面沿脉有细毛;基出3 脉。总状花序侧生于前年生枝上,花单性同株;雄花序长1.5-2cm,先叶开放,序轴被腺状微柔毛,萼片及花瓣各5,雄蕊10,不育雌蕊存在;雌花序与叶同出,长4-6cm,带紫色,萼片与雄花同,花瓣肉质,龙骨状,雄蕊较短,心皮5,分离,具小疣体,柱头上部外弯,浆果状瘦果,5个,成熟时由红色变紫黑色,直径约6mm,外被肉质花瓣所包。花期3-4月,果期5-6月。

【性味】辛;苦;寒;有毒


马桑叶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杀虫。主痈疽肿毒;疥癣;黄水疮;烫火伤;痔疮;跌打损伤。


马桑叶的用法用量

外用:适量,捣敷;或煎水洗;或研末调敷。

马桑叶的禁忌注意

本品有毒,小儿、孕妇、体弱者禁用。

马桑叶的选方

①治肿疡:马桑叶煎水洗。(《湖南药物志》)

②治疥疮:马桑叶,地星秀等分为末,调油搽。(《贵阳民间药草》)

③治目赤痛:马桑叶。大血藤叶,捣烂敷。(《湖南药物志》)

④治外痔:马桑叶适量,煨水洗患处。(《贵州草药》)

⑤治头癣:马桑嫩叶一两,捣绒,加硫黄粉三钱,花椒粉一钱,用菜油适量调匀,搽患处。(《贵州草药》)


扩展阅读:马桑叶中毒与解毒

误食马桑可引起轻重不等的中毒。初期症状是在食后0.5~3小时内感头昏、头痛、胸闷、口涎增多、恶心呕吐、全身瘙痒、疼痛、灼热、腹痛等。轻者逐渐自行恢复,重者遍身发麻,心跳变慢,血压上升,呼吸增快,反射增强,常突然惊叫一声,随即昏倒,继以抽搐。抽搐为阵发性,数分钟至半小时1次,持续3~4分钟后停止,进入昏睡状态,出现深长呼吸。间隙期间患者意识可呈半清醒状态。如见烦躁不安,则为再发抽搐的先兆。

解救方法:采用催吐、解痉、防止呼吸道感染及补充液体等措施。惊厥可采用苯巴比妥,如未显效,可吸入少量乙醚(5~15毫升);心脏搏动缓慢或有虚脱现象可用咖啡因等,但可拉明应避免使用;中毒解救过程中不宜用吗啡类麻醉药,禁用酊剂及其他含酒药物。除中毒深者因抽搐频繁致呼吸停止而死亡外,一般在抽搐停止后,意识逐渐清醒,经2~3日或多至1~2周可恢复正常。发生抽搐的病例,恢复后常有记忆力损害,个别还出现无端发笑、发呆及言语障碍,半年后才完全恢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