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的保健功效和食疗做法

    发布时间:2015-05-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菊花的保健价值

大波斯菊菊花不仅有观赏价值,而且药食兼优,有良好的保健功效。

菊花粥的做法

【材料】:菊花、大米、薏米、莲子、百合、枸杞、红枣

【步骤】:

1、菊花热水浸泡,半小时后,倒出菊花水备用;

2、再取10朵贡菊,择去花托,将散碎花瓣放入碗中备用;

3、大米、薏米、莲子洗净,连同菊花水倒入锅中。浸泡1小时后,大火煮至沸腾,撇去浮沫,转小火继续煮;

4、煮至6成熟的时候,倒入洗净后的百合、枸杞、红枣和菊花瓣,继续用小火煮20分钟即可 。


决明子菊花粥

【材料】:决明子、菊花、糯米或大米、冰糖。

【步骤】:先将决明子和菊花煎汁,再用汁煮粥,根据口味放入冰糖。

【效果】:清热明目、排毒养颜、润燥。

菊花雪梨牛奶汤

材料:牛奶500毫升,白菊花4朵,雪梨4个,银杏20克。

调料:蜂蜜适量。

做法:

1)白菊花洗净,摘下花瓣备用;雪梨[11]削皮,取梨肉,切块;银杏去壳、衣、心。

2)把银杏、雪梨块放入沙锅中,倒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转小火煲至银杏熟。

3)放入白菊花花瓣,牛奶煮沸,熄火稍降温,放蜂蜜调匀即可。

此汤不不宜长时间高温煲煮,这样牛奶中的蛋白质不会转变成凝胶状态,营养价值较高,而且具有滑润口感。

【菊花酒】:由菊花加糯米、酒曲酿制而成,古称“长寿酒”,其味清凉甜美,有养肝、明目、健脑、延缓衰老等功效。

【菊花粥】:将菊花与粳米同煮制粥,濡糯清爽,能清心、除烦、悦目、去燥。

【菊花茶】:用菊花泡茶,气味芳香,可消暑、生津、祛风、润喉、养目、解酒。

【菊花糕】:把菊花拌在米浆里,蒸制成糕,或用绿豆粉与菊花制糕,具有清凉去火的食疗效果。

【菊花肴】:由菊花与猪肉、蛇肉炒或与鱼肉、鸡肉煮食的“菊花肉片”,荤中有素,补而不腻,清心爽口,可用于头晕目眩、风热上扰之症的治疗。

【菊花羹】:将菊花与银耳或莲子煮或蒸成羹食,加入少许冰糖,可去烦热、利五脏、治头晕目眩等症。

【菊花膏】:以鲜菊花加水煎熬,滤取药汁并浓缩,兑入炼好的蜂蜜,制成膏剂,具有疏风清热、明目之效用。

【菊花枕】:将菊花瓣阴干,收入枕中,对高血压、头晕、失眠、目赤有较好疗效。

【菊花护膝】:将菊花、陈艾叶捣碎为粗末,装入纱布袋中,做成护膝,可祛风除湿、消肿止痛,治疗鹤膝风等关节炎。

【菊花香气】:有疏风、平肝之功,嗅之,对感冒、头痛有辅助治疗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