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菊花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5-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野菊花吗?野菊花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野菊花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中药野菊花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野菊花的简介

【来源】为菊科植物野菊、北野菊或岩香菊的头状花序。植物形态详"野菊"条

【植物形态】多年生草本,高达1m。茎基部常匍匐,上部多分枝。叶互生,卵状三角形或卵状椭圆形,长3~9cm,羽状分裂,裂片边缘有锯齿,两面有毛,下面较密;叶柄下有明显的假托叶。头状花序直径2~2.5cm,排成聚伞状;总苞半球形,总苞片4层,边缘膜质,外层椭圆形;花小,黄色,边缘舌状,先端3浅裂,雌性;中央为管状花,先端5裂,两性。花期9~11月,果期10~11月。

【性味归经】微寒;辛、苦;归肺、肝经。

野菊花的功效与作用

疏风清热,消肿解毒。治风热感冒,肺炎、白喉,胃肠炎:高血压,疔,痈,口疮,丹毒,湿疹,天泡疮。

野菊花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2~4钱(鲜者1~2两)。外用:捣敷,煎水漱口或淋洗。

野菊花的禁忌注意

脾胃虚寒者,孕妇慎用。

野菊花的选方

①治疔疮:野菊花和黄糖捣烂贴患处。如生于发际,加梅片、生地龙同敷。(《岭南草药志》)

②治一切痈疽脓疡,耳鼻咽喉口腔诸阳症脓肿:野菊花一两六钱,蒲公英一两六钱,紫花地丁一两,连翘一两,石斛一两。水煎,一日三回分服。

③治夏令热疖及皮肤湿疮溃烂:用野菊花或茎叶煎浓汤洗涤,并以药棉或纱布浸药汤掩敷,一日数回。

④治胃肠炎,肠鸣泄泻腹痛:干野菊花三、四钱。煎汤,一日二、三回内服。(②方以下出《本草推陈》)

⑤治肠风:野菊花六两(晒干,炒成炭),怀熟地八两(酒煮,捣膏),炮姜四两,苍术三两;地榆二两,北五味二两。炼蜜为丸梧桐子大,每服五钱,食前白汤送下。(《本草汇言》)

⑥预防流脑:野菊花一斤。将上药粉碎,加水十斤,熬煎至70%煎液,过滤去渣。在流脑流行期,用上项药液滴鼻二至三滴,每日两次。(辽宁《中草药新医疗法资料选编》)

⑦治大、小叶性肺炎,支气管炎,阑尾炎及一般急性炎症疾病:野菊花一两,一点红五钱,金银花藤叶一两,积雪草五钱,犁头草五铰,白茅根五钱。水煎服,每日一至二剂。

⑧治泌尿系统感染:野菊花一两,海金砂一两。水煎服,每日二剂。

⑨治扩散型肺结核:野菊花一两五钱,地胆草一两,兰香草二两。水煎服,每日一剂。

⑩治头癣、湿疹、天抱疮:野菊花、苦楝根皮、苦参根各适量。水煎外洗。(⑦方以下出《江西草药》)

扩展阅读:野菊花副作用

菊花容易发霉,长虫,市场上菊花质量参差不齐,有些菊花加工有问题,用的是硫磺熏制,如何选菊花:

1、颜色太鲜艳、太漂亮的菊花不能选,可能是硫磺熏的。硫磺熏的菊花用滚水冲泡后,有硫磺味。要选有花萼,花萼偏绿色的新鲜菊花。

2、颜色发暗的菊花也不要选,这种菊花是陈年老菊花,且受潮了,可能还长了霉,这样的菊花吃了对身体有害。

3、用手摸一摸,松软的,顺滑的菊花比较好,花瓣不零乱,不脱落,即表明是刚开的菊花就采摘了。

4、菜市场上的菊花质量没有保证,大医院或大药店的菊花有独立包装,周转快,有药师把关,相对来说,质量有保障。

胃寒的、脸色苍白的人不能吃菊花。其他健康人群,菊花一次吃三至五克,一天两次就够了。菊茶不能长期喝,连续喝菊花茶别超过两个月,如果期间出现大便变稀,脸色苍白,要停止。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