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耳子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5-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苍耳子吗?苍耳子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苍耳子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中药苍耳子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苍耳子的简介

苍耳子为菊科植物苍耳Xanthium sibiricum Patr.的带总苞的果实。又名枱耳实(《本经》),牛虱子(《贵州民间方药集》),胡寝子(《药材资料汇编》),苍郎种、棉螳螂(《江苏植药志》),苍子、胡苍子(《东北药植志》),饿虱子(《广西中药志》),苍棵子、苍耳蒺藜(《陕西中草药》)。苍耳子属于常用中草药,具有散风除湿通窍等功效。此外,苍耳草或全草亦可药用,但苍耳为有毒植物,以果实为最毒,使用须严格遵照医嘱。

苍耳子的功效与作用

1、降血糖:所含白色结晶性甙(C31H-48O24S2)1mg/kg,可使正常家兔血糖下降。

2、 对呼吸系统作用:苍耳子100%煎剂0.3ml/只灌胃,对小鼠有镇咳作用;15ml/kg对兔无祛痰作用。酊剂注射,对蛙有呼吸兴奋作用,大剂量则为抑制作用。

3、对心血管作用:苍耳子注射液静注,对兔、犬均有短暂降压作用。

4、抗炎作用:该品所含的二萜羟酸苍术甙经大鼠角叉菜胶水肿试验表明有抗炎作用。腹腔注射、皮下注射和口服LD50分别为2.9,5.3和350mg/kg。

5、苍耳子煎剂在体外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某些抑菌作用,其丙酮或乙醇提取物在体外对红色毛癣菌也有抑菌作用。

6、毒性:经分析,苍耳子油(曾加热到120℃)及其所含蛋白质(不溶于水且在提取过程中变性者)无明显毒性,而从脱脂部分制得的水浸剂毒性很大。从水浸剂中分离出一种甙类,可能是苍耳子的主要毒性成分。水浸泡后之残渣则毒性减少或无毒性。经高热处理后,如炒焦炭化,可破坏其毒性。小鼠1次腹腔注射半数致死量为0.93g/kg,大鼠、小鼠、豚鼠及家兔对不同途径给药的中毒表现基本相同,如活动减少,对外界刺激反应迟钝,呼吸不规则,死前呼吸极度困难,伴有阵发性惊厥。病理组织学检查,发现各种动物中毒后损害的主要脏器,除程度上的差异外,基本病变相同。肝脏退行性变或坏死;肾脏曲管上皮浊肿,管腔内有蛋白管型;肺和脑充血、水肿,心脏轻度浊肿。其中肝损害最为严重,与四氯化碳损害相似,故认为种仁浸剂中毒的主要原因为肝脏坏死,继发的脑组织水肿所致的惊厥,可能为死亡的直接原因。异丙嗪对中毒的家兔及豚鼠有预防及治疗的效果。磷脂、dl-甲硫氨基酸、胱氨酸、维生素C、维生素K3、维生素B12、苯海拉明、氨茶碱或葡萄糖亦有一定的效果。士的宁对家兔亦有一定疗效。阿托品、可拉明、氯丙嗪、巴比妥及去甲肾上腺素等则无效。也有人认为,动物中毒后发生的强烈阵发性惊厥,与苍耳子中所含的甙类物质使血糖显著的降低有关,注射大量葡萄糖,可缓解惊厥并延长寿命。苍耳子作成的酊剂能增强蛙的呼吸运动,大量即抑制呼吸。

苍耳子煎剂在体外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某些抑菌作用,其丙酮或乙醇提取物在体外对红色毛癣菌也有抑菌作用。

苍耳子的用法用量

内服:3-10克,水煎服。血虚头痛忌用。过量易致中毒。或入丸、散。

外用:适量,捣敷;或煎水洗。

苍耳子的禁忌注意

1、血虚之头痛、痹痛忌服。

2、《唐本草》:忌猪肉、马肉、米泔。

3、《本草从新》:散气耗血,虚人勿服。

苍耳子的选方

1、治诸风眩晕,或头脑攻痛:苍耳仁150克,天麻、白菊花各15克。(《本草汇言》)

2、 除风湿痹,四肢拘挛:苍耳子150克。捣末,以水一升半,煎取七合,去滓呷。(《食医心镜》)

3、治大麻风:苍术500克,苍耳子150克。各为末,米饭为丸,如梧子大。日三服,每服10克。忌房事三月。(《洞天奥旨》)

4、治疥癞,消风散毒:苍耳子炒蚬肉食。(《生草药性备要》)

5、治妇人风瘙瘾疹,身痒不止:苍耳花、叶、子等分,捣细罗为末。每服以豆淋酒调下10克。(《圣惠方》)

6、治鼻流浊涕不止:辛夷25克,苍耳子12.5克,香白芷50克,薄荷叶2.5克。上并晒干,为细末。每服10克,用葱、茶清食后调服。(《济生方》苍耳散)

7、治目睹、耳鸣:苍耳子0.5克。捣烂,以水二升,绞滤取汁,和粳米25克煮粥食之,或作散煎服。(《圣惠方》苍耳子粥)

8、治牙疼:苍耳子五升,以水一斗,煮取五升,热含之,疼则吐,吐复含。无子,茎、叶皆得用之。(《千金翼方》)

9、治疔疮恶毒:苍耳子25克。微炒为末,黄酒冲服;并用鸡子清涂患处,疔根拔出。(《经验广集》苍耳酒)

扩展阅读:苍耳子的的形态特征

一年生草本,高20-90cm。根纺锤状,分枝或不分枝。茎直立不分枝或少有分枝,下部圆柱形, 上部有纵沟,被灰白以糙伏毛。叶互生;有长柄,长3-11cm;叶片三角状卵形或心表,长4-9cm,宽5-10cm,的全缘,或有3-5不明显浅裂,先尖或钝,基出三脉,上面绿色,下面苍白色,被粗糙或短白伏毛。头状花序近于无柄,聚生,单性同株;雄花序球形,总苞片,总苞片小,1列,密生柔生,花托柱状,托片倒披针表,小花管状,先端5齿裂,雄蕊5,花药长圆状线形;雌花序卵形,总苞片2-3列,外列苞片小,内列苞片大,结成囊状卵形,2室的硬体,外面有倒刺毛,顶有2圆锥状的尖端,小花2朵,无花冠,子房在总苞内,每室有1花,花柱线形,突出在总苞外。成熟具瘦果的总苞变墅坚硬,卵形或椭圆形,边同喙部长12-15mm,宽4-7mm,绿色,淡黄色或红褐色,

喙长1.5-2.5mm;瘦果2,倒卵形,瘦果内含1颗种子。花期7-8月,果期9-10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