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明子的简介图片和辨别方法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决明子简介

决明子为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决明或小决明的干燥成熟种子。决明子也叫草决明、羊明、羊角、马蹄决明、还瞳子、狗屎豆、假绿豆、马蹄子、千里光、芹决、羊角豆、野青豆、猪骨明、猪屎蓝豆、细叶猪屎豆、夜拉子、羊尾豆。味苦、甘而性凉,具有清肝火、祛风湿、益肾明目等功能。

决明子植物形态

决明子为一年生半灌木状草本;决明花黄色,荚果细长,四棱柱形;小决明植株较小,荚果较短。以其有明目之功而名之。决明子味苦、甘、咸,性微寒,入肝、肾、大肠经;润肠通便,降脂明目,治疗便秘及高血脂,高血压。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有缓泻作用,降血压降血脂。

草决明为一年生、直立、粗壮草本,高1~2米。偶数羽状复叶,长4~8厘米,叶柄上无腺体,叶铀上每 对小叶间有棒状的腺体1枚,小叶3对,纸质,倒心形或倒卵状长椭圆形,长2~6厘米,宽1.5~2.5厘米,顶端钝而有小尖头,基部渐狭,偏斜,两面被柔毛,小叶柄长1.5~2毫米,托叶线形,被柔毛,早落。花盛夏开放,腋生,通常2朵聚生,总梗长6~10毫米,花梗长1~1.5厘米,丝状,萼片5枚,膜质,下部合生成短管,外面被柔毛,长约8毫米,花瓣5,黄色,下面二片略长,发育雄蕊7枚,子房无柄,被白色柔毛。荚果纤细,近线形,有四直棱,两端渐尖,长达5厘米,宽3~4毫米,种子菱形,光亮。

该品略呈四方形或短圆柱形,两端近平行,稍倾斜,长3~7毫米,宽2~4毫米,绿棕色或暗棕色,平滑有光泽,背腹面各有1条突起的棱线,棱线两侧各有1条淡黄色的线形凹纹;质坚硬,不易破碎。横切面可见薄的种皮和2片3形折曲的黄色子叶。气微,味微苦。以颗粒饱满、色绿棕者为佳。

决明子药材鉴别方法

对于决明子的鉴别,《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以大黄酚、大黄素作为理化鉴别指标,此法虽然简单实用,但无法体现决明子中其他蒽醌、蒽醌苷、萘并吡喃酮类等药效成分的存在,因此仅以大黄酚、大黄素作为决明子的鉴别指标难以全面反映决明子的药用成分及质量优劣。

基于多维多息指纹图谱可以较为全面控制中药质量的理论,建立一种能较全面地反映决明子中理化成分和药效信息的“全指纹图谱系”,以此用于决明子的鉴别,则能较为全面反映决明子中化学成分与药理作用关系的鉴别方法。以中医药理论和现代药理研究为指导,按决明子药材中所含有效成分的极性不同,分别用甲醇和氯仿提取,分别采用薄层色谱-光谱联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得到能体现两个有效部位不同药效信息的指纹图谱,同时用HPLC法测定了氯仿提取物中大黄素、大黄酚、大黄素甲醚的含量。与现行的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有关决明子理化鉴别和含量测定方法相比,本课题的研究结果较为全面地体现了决明子药材化学成分的整体性和复杂性,为合理控制其质量提供参考。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