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参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5-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玄参是浙江、重庆南川一种独特的药材。那么玄参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玄参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玄参的功效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玄参的简介

【别名】元参、浙玄参、黑参、乌元参。

【来源】玄参科植物玄参Scrophularia ningpocnsis Hemsl.的根。

【植物形态】多年生草本。根长圆柱形或纺锤形。茎具四棱,有沟纹。下部叶对生,上部叶有的互生,卵形至披针形,长10~15cm,边缘具细锯齿,齿缘反卷,骨质,并有突尖。聚伞圆锥花序大而疏散,轴上有腺毛;花萼5裂,裂片边缘膜质;花冠褐紫色,上唇长于下唇;退化雄蕊近圆形。蒴果卵形。花期7~8月,果期 8~9月。

【性味归经】: 味甘、苦、咸; 性微寒。归肺,胃,肾经。

玄参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凉血,泻火解毒,滋阴。

玄参的用法用量

煎服,10~15克。

玄参的禁忌注意

脾胃有湿及脾虚便溏者忌服玄参

玄参的选方

1、治伤寒发汗吐下后,毒气不散,表虚里实,热发于外,故身斑如锦文,甚则烦躁谵语,兼治喉闭肿痛:玄参、升麻、甘草(炙)各25克。 上锉如麻豆大,每服抄25克,以水一盏半,煎至七分,去滓服。 (《类证活人书》玄参升麻汤)

2、治三焦积热:玄参、黄连、大黄各50克。为末,炼蜜丸梧子大。 每服三、四十丸,白汤下。 小儿丸粟米大。 (《丹溪心法》)

3、治阳明温病,无上焦证,数日不大便,当下之,若其人阴素虚,不可行承气者:玄参50克,麦冬(连心)八钱。 水八杯,煮取三杯,口干则与饮令尽。不便,再作服。 (《温病条辨》增液汤)

4、治伤寒上焦虚,毒气热壅塞,咽喉连舌肿痛:玄参、射干、黄药各50克。上药捣筛为末,每服25克,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拘时温服。 (《圣惠方》玄参散)

5、治急喉痹风,不拘大人小儿:玄参、鼠粘子(半生半炒)各50克。为末,新汲水服一盏。 (《圣惠方》)

6、治瘰疬初起:元参(蒸)、牡蛎(醋煅,研)、贝母(去心,蒸)各200克。共为末,炼蜜为丸。每服15克,开水下,日二服。 (《医学心悟》消瘰丸)

7、解诸热,消疮毒:玄参、生地黄各50克,大黄25克(煨)。上为末,炼蜜丸,灯心、淡竹叶汤下,或入砂糖少许亦可。 (《补要袖珍小儿方论》)

8、治赤脉贯瞳:玄参为末,以米泔煮猪肝,日日蘸食之。 (《济急仙方》)

扩展阅读:玄参做法指导

1、玄参为咸寒之品,质润多液,功能滋阴降火、解毒、利咽。配鲜生地、丹皮、赤芍等,则清热凉血;配大生地、麦冬等,则滋阴增液;配牛蒡子、板蓝根等,则解毒利咽;配大生地、石决明、密蒙花、蝉蜕等,则明目退翳;配贝母、夏枯草等,则散结消瘰;配银花、当归、甘草,则解毒消肿。

2、玄参滋养肾阴的功效,与地黄相近,故两药常配合同用。但玄参苦泄滑肠而通便,泻火解毒而利咽,临床应用范围较为广泛,一般不作长服的滋补之剂;地黄则功专补肾养阴,可作为久用的滋阴药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