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芩图片简介及鉴别方法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黄芩图片】:

【黄芩的植物属性】:多年生草本,茎基部伏地,上升,高(15)30~120厘米。主根粗壮,略呈圆锥形,棕褐色。茎四棱形,基部多分枝。单叶对生;具短柄;叶片披针形,全线。总状花序项生,花偏生于花序一边;花唇形,蓝紫色。小坚果近球形,黑褐色,包围于宿萼中。花期7~10月,果期8~10月。茎无毛或被上曲至开展的微柔毛。叶具短柄,披针形至条状披针形,长1.5~4.5厘米,两面无毛或疏被微柔毛,下面密被下陷的腺点。花序顶生,总状,长7~15厘米,常再于茎顶聚成圆锥状;苞片下部者似叶,上部者远较小,卵状披针形;花萼长4毫米,盾片高1.5毫米,果时增大;花冠紫色、紫红色至蓝紫色,长2.3~3厘米,筒近基部明显膝曲,下唇中裂片三角状卵圆形。小坚果卵球形,具瘤,腹面近基部具果脐。

【黄芩的生长环境】:野生于山顶、山坡、林缘、路旁等向阳较干燥的地方。喜温暖,耐严寒,成年植株地下部分可忍受-30℃低温。耐旱怕涝,地内积水或雨水过多,生长不良,重者烂根死亡。排水不良的土地不宜种植。土壤以壤土和沙质壤士,酸碱度以中性和微碱性为好,忌连作。5~6月为茎叶生长期,10月地上部枯萎,翌年4月开始重新返青生长。

【黄芩的地理分布】:分布于北方各省区;朝鲜,俄罗斯,蒙古,日本也有。

【黄芩的性状】该品呈圆锥形,扭曲,长8~25cm,直径1~3cm。表面棕黄色或深黄色,有稀疏的疣状细根痕,上部较粗糙,有扭曲的纵皱或不规则的网纹,下部有顺纹和细皱。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黄色,中间红棕色,通称子芩,以清火养阴为主;老根中间呈暗棕色或棕黑色,枯朽状或已成空洞,称枯芩,以清火败毒为主。气微,味苦。

【黄芩的来源】该品为唇形科植物黄芩ScutellariabaicalensisGeorgi的干燥根。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晒后撞去粗皮,晒干。

【黄芩的鉴别用药】黄芩分为枯芩与子芩。枯芩为生长年久的宿根,中空而枯,体轻主浮,善清上焦肺火,主治肺热咳嗽痰黄;子芩为生长年少的子根,体实而坚,质重主降,善泻大肠湿热,主治湿热泻痢腹痛。

【黄芩的理化鉴别】:

1.取粉末1g,加乙醇10ml,温浸15分钟,滤过,取滤液1ml,加醋酸铅试液2~3滴,生成桔黄色沉淀;另取滤液1ml,加镁粉少量与盐酸3~4滴,显红色.

2.薄层层析

样品液:取粉末1g,加乙醚40ml于索氏提取器中回流至无色,浓缩至2~5ml,供试.

对照品液:取黄芩素和汉黄芩素配成溶液作为对照溶液.

展开:0.5N草酸硅胶G板(硅胶G+0.5N草酸溶液铺板),以氯仿-甲醇(10∶1)展开17cm.

显色:于365nm紫外灯下观察,供试品在与标准品的相同位置有相同的暗灰棕色荧光斑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