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芩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及使用禁忌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黄芩的副作用】:黄芩的副作用主要体现有苦寒伤胃,脾胃虚寒者不宜使用。黄芩可用于上呼吸道感染、肠道感染、肝胆系统感染。具泻实火、除湿热、止血、安胎的功效。另外,黄芩有较广的抗菌活性,对皮肤真菌亦有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

【黄芩的毒副作用】:小鼠腹腔注射黄芩甙的半数致死量为3.018g/kg.小鼠皮下注射的致死量为:醇提物6g/kg、黄芩甙6g/kg、汉黄芩素4g/kg.

黄芩制剂口服毒性很小,静脉注射毒性稍大.兔口服煎剂10g/kg,醇提取液静脉注射2g/kg,仅呈活动减弱,无一例死亡.静脉注射黄芩浸剂2g/kg, 亦可使兔产生镇静和催眠作用,但8~12小时后死亡;如静脉注射1g/kg,则只有镇静作用,不致死亡.黄芩浸剂4g/kg给狗灌胃8周,亦未见任何毒性反应.兔静脉注射黄芩甙15mg/kg出现不安和呼吸急促,1小时后有显著镇静催眠作用,所试4只兔皆于48小时内死亡.黄芩提取物肌肉及静脉注射,可使正常家兔白细胞总数短时间内显著降低.

临床应用本品,黄芩粗制剂口服、黄芩甙或黄芩注射给药,除个别病人有胃部不适和腹泻外,余无明显不良反应.黄芩银花注射液眼内注射,局部有胀痛感,可加适量普鲁卡因缓解之.

【黄芩的不良反应机制】:黄芩中含有多种黄酮类成分及黄芩苷等。其有明显的利尿作用,能引起血压下降,其毒性很低,一般剂量不会有明显的不良反应。

【黄芩的不良反应】:口服制剂无明显不良反应,对于个别病人可出现胃部不适、腹泻等,过敏体质者可出现大水疱样药疹。黄芩注射类制剂大剂量应用时,可出现低热、肌肉酸痛、白细胞下降等。

【黄芩不良反应的治疗与解救】:口服后的不良反应可自行消失。出现药疹或低热、肌肉酸痛,可对症治疗。

【黄芩的使用禁忌】:清热多用生黄芩,安胎多用炒制品;清上焦热可用酒黄芩;止血则多用黄芩炭.本品苦寒伤中,故脾胃虚寒、少食、便溏者忌用。

“脾肺虚热者忌之.凡中寒作泄,中寒腹痛,肝肾虚而少腹痛,血虚腹痛,脾虚泄泻,肾虚溏泻,脾虚水肿,血枯经闭,气虚小水不利,肺受寒邪咳喘及血虚胎不安,阴虚淋露,法并禁用.”(《本草经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