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的简介图片和鉴别方法

    发布时间:2015-05-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人参简介

人参由于根部肥大,形若纺锤,常有分叉,全貌颇似人的头、手、足和四肢,故而称为人参。古代人参的雅称为黄精、地精、神草。人参被人们称为“百草之王”,是闻名遐迩的“东北三宝”(人参、貂皮、鹿茸)之一,是驰名中外、老幼皆知的名贵药材。

人参之所以很稀奇,很名贵,主要与它的药用价值有关。在很早的医书《神农本草经》中就认为,人参有“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的功效,“久服轻身延年”。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对人参极为推崇,认为它能"治男妇一切虚症"。几千年来,中草药中人参都被列为“上品”。

中文名:人参

拼音名:Renshen

别 名:山参、园参、人衔、鬼盖,棒槌(《本经》),土精、神草、黄参、血参(《吴普本草》),地精(《广雅》),百尺杵(《本草图经》),海腴、金井玉阑,孩儿参(《纲目》),棒槌(《辽宁主要药材》)。

英文名:Ginseng,Ginseng Root

拉丁植物名:Panax ginseng C. A. Mey.

中文科名:五加科


植物形态

人参多年生草本;主根肉质,圆柱形或纺锤形,须根细长;根状茎(芦头)短,上有茎痕(芦碗)和芽苞;茎单生,直立,先端渐尖,边缘有细尖锯齿,上面沿中脉疏被刚毛。伞形花序顶生,花小;花菩钟形,具5齿;花瓣5,淡黄绿色;.雄蕊5,花丝短,花药球形;子房下位,2室,花柱1,柱头2裂。浆果状核果扁球形或肾形,成熟时鲜红色;种子2个,扁圆形,黄白色。

药材来源

为五加科植物人参Panax ginseng C. A. Mey的干燥根。

栽培者为“园参”;野生者为“山参”;播种在野生状态下自然生长的又称“林下参”,习称“籽海”。多于秋季采挖,洗净;园参经晒干或烘干,称“生晒参”;鲜根以针扎孔,用糖水浸后晒干,称“糖参”;山参经晒干,称“生晒山参”,蒸制后,干燥,称“红参”。红参:用高温蒸汽蒸2小时直至全熟为止,干燥后除去参须,再压成不规则方柱状。功效:温补。白参:多选用身短、质较次的高丽参,用沸水烫煮片刻,然后晒干。功效:性温和。


产地

(1)野山参:产量稀少,主要在长白山区以及小兴安岭地区偶尔发现。朝鲜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少有发现。

(2)林下参、园参:中国吉林主产;辽宁的桓仁、新宾、凤城、铁岭、抚顺等地也产;黑龙江的铁力、伊春、东宁、牡丹江等地也产。


采制

园参:9-10月间采挖生,长期5-6年以上者,除去茎叶和泥土,加工成不同的商品。野山参:5-9月间采挖,将根和须根拨出去净泥土。


加工炮制

用时除去芦头,切成薄片。


药材性状

生晒参:主根呈纺锤形或圆柱形,长3~15cm,直径1~2cm。表面灰黄色,上部或全体有疏浅断续的粗横纹及明显的纵皱,下部有支根2~3条,并着生多数细长的须根,须根上常有不明显的细小疣状突起。根茎(芦头)长1~4cm,直径0.3~1.5cm,多拘挛而弯曲,具不定根和稀疏的凹窝状茎痕(芦碗,一年仅长一个)。质较硬,断面淡黄白色,显粉性,形成层环纹棕黄色,皮部有黄棕色的点状树脂道及放射状裂隙。香气特异,味微苦、甘。

生晒山参:主根与根茎等长或较短,习称脖芦,呈人字形、菱形或圆柱形,长2~10cm。表面灰黄色,具纵纹,上端有紧密而深陷的环状横纹,习称“铁线纹”,支根多为2 条,须根细长,清晰不乱,有明显的疣状突起,习称“珍珠疙瘩”,该须根称“珍珠须”。根茎细长,上部具密集的茎痕,不定根较粗,形似枣核,习称“枣核艼”。总体特点可归为:芦长碗密枣核艼,紧皮细纹珍珠须。

物种分类

一为五加科植物人参的根;一为五加科植物西洋参的根。

按人参产区栽培特点分类

普通参 采用一次移栽,6年收获。

边条参 采用两次移栽。6-8年收获。

石柱参 主产辽宁宽甸。采用直接播种或育苗移栽,培育15年左右收获。


按加工方法分类

生晒参 红参 活性参 保鲜参 糖参 蜜制人参 大力参 水参 皮尾参 掐皮参 白干参 工艺参等。


产地分类

从人参的产地来分,人参可以分为:吉林人参(长白山人参),朝鲜人参(又名高丽参,别直参),以及西洋参。


功效分类

参须:以红参须为多见,性能与红参相似,但效力较小而缓和。

生晒参:性较平和,不温不燥,既可补气、又可生津,适用于扶正祛邪,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

糖参(白参):多选用身短、质较次的高丽参,鲜根用沸水烫煮片刻,排针扎孔,再浸糖汁中,然后晒干。

性最平和,效力相对较小,适用于健脾益肺。

红参:用高温蒸汽蒸2小时直至全熟为止,干燥后除去参须,再压成不规则方柱状。功效温补、补气中带有刚健温燥之性,长于振奋阳气,适用于急救回阳。

有机人参:无农残、无化肥、无转基因。最大程度保留了人参的成份与功效。

野山参:无温燥之性,大补元气,为参中之上品,但资源少,价值昂贵,很少用。


药材鉴别

(1) 该品横切面:木栓层为数列细胞。皮层窄。韧皮部外侧有裂隙,内侧薄壁细胞排列较紧密,有树脂道散在,内含黄色分泌物。形成层成环。木质部射线宽广,导管单个散在或数个相聚,断续排列成放射状,导管旁偶有非木化的纤维。薄壁细胞含草酸钙簇晶。

生晒参粉末淡黄白色。树脂道碎片易见,含黄色块状分泌物。草酸钙簇晶直径20~68μm,棱角锐尖。木栓细胞类方形或多角形,壁薄,细波状弯曲。网纹及梯纹导管直径10~56μm。淀粉粒甚多,单粒类球形、半圆形或不规则多角形,直径4~20μm,脐点点状或裂缝状;复粒由2~6分粒组成。

(2) 取该品粉末1g,加氯仿40ml,加热回流1小时,弃去氯仿液,药渣挥干溶剂,加水0.5mkl拌匀湿润后,加水饱和的正丁醇10ml,以仿-醋酸乙酯- 甲醇-水(15:40:22:10)10℃以下放置的下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分别置日光及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分别显相同颜色的斑点或荧光斑点;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日光下显相同的三个紫红色斑点,紫外光灯(365nm) 下,显相同的一个黄色和两个橙色荧光斑点。


野山参鉴别

野山参生长于山地针阔混交林或杂木林之中,主要生长于长白山和小兴安岭地区。目前的野山参十分稀少,按照年份和大小,野山参价格差别很大,贵的野山参一支可卖到几万元。在购买野山参时需仔细辨别。

(1)须:长条须,老而韧,清疏而长,其上缀有小米粒状的小疙瘩称之谓"珍珠点"。色白而嫩脆(俗称水须)者,则不是纯野山参。

(2)芦:芦较长,分为二节芦、三节芦、线芦、雁脖芦。

(3)皮:老皮,黄褐色,质地紧密有光泽。皮嫩而白者,则不是纯山参。

(4)纹:在毛根上端肩膀头处,有细密而深的螺丝状横纹。横纹粗糙,浮浅而不连贯者则不是纯山参。

(5)体:系指毛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