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景天的功效药理作用

    发布时间:2015-05-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生长在海拔比较高的寒无污染地带,其生长环境恶劣,因而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特殊的适应性。可作药用,能够补气清肺,益智养心,是一味作用广泛的中药。其中也是可以做一些护肤品进行美容养颜或者是进行使用。


红景天的功效

补气清肺;益智养心;收涩止血;散瘀消肿。主气虚体弱;病后畏寒;气短乏力;肺热咳嗽;咯血;白带腹泻;跌打损伤;烫火伤;神经症;高原反应。

红景天的作用

1、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红景天中含有35种微量元素,18种氨基酸,维生素A、D、E和抗衰老活性超氧化物,其营养成分齐全且配伍合理,在目前所发现的植物中是罕见的。在药理学方面,现已证明红景天有中枢兴奋作用及“适应原样”效应,能消除人“累”,加强记忆力和注意力,使加快收缩频率的心脏恢复正常。

2、过度疲乏或是需要提高智力和注意力的健康人、病后衰弱者,各类神经官能症、植物神经、血管张力障碍、肌无力症患者,都可以使用红景天产品。对于校正神经治疗剂使用时诱发的副作用以及神经衰弱、更年期综合征、高山适应不全症等有很好的辅助疗效。

3、红景天制剂还用于运动医学、航天医学和各种特殊环境调价下从事特种工作者的健康防护。

4、近年来国内外的药学工作者对红景天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提出了红景天具有类似人参“扶正固本”的“适应原样”的作用,而且在某些方面还优于人参,没有人参兴奋作用过强的不足。红景天所含有效成分具有强心镇静、调节新陈代谢、调节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双向调节血糖、血压的作用,用于治疗脑血管疾病,老年性心肌能衰竭、糖尿病、低血压等症,也用于病后体虚、年老体弱、神经乏力等。

5、实验证明,红景天制剂也能增强人体对不利环境的抵抗力,具有抗寒冷、抗疲劳、抗衰老、抗微波辐射等多种生理活性,对在特殊环境中作业的人员服用红景天制剂后,具有明显增强机体抵抗逆性和适应性作用。红景天的优良品质已引起国内外医药界的广泛关注,研究发现,红景天对中枢神经系统有较强的抑制和调节作用,有较好的抗疲劳、抗却氧、抗衰老、抗辐射、防肿瘤及消炎、解毒、提高自身免疫力作用,是人体自身细胞的潜能激活剂,对人体神经系统、血循环系统、代谢系统、内分泌系统等具有良好的整体调理作用。

红景天的药理作用

1、抗缺氧、抗疲劳:能迅速提高血红蛋白与氧的结合能力,提高血氧饱和度,降低机体的耗氧量,增加运动耐力,恢复运动后疲劳。[实验]选取雄性小白鼠(体重 20g左右),经训练后用0.4mg/g体重腹腔注射,对照生理盐水组,记录爬杆时间,结果显示有显著性差异。观察小白鼠负重游泳试验,结果表明用药组优于对照组。

2.抗菌作用:红景天内含有多量东莨菪碱、山萘酚等具有抗菌消炎成份;鞣质含量也最多,具收敛性,在粘膜表面起保护作用,制止过多的分泌、停止过量的出血,对肺部炎症引起的咳嗽、咳痰及妇女白带增多有疗效。

3.镇痛作用:[实验]采用小鼠抖笼法,取小鼠活动架及杠杆,开动记纹快鼓,以描记小鼠活动。腹腔注射红景天苷(400mg/kg)和生理盐水(对照组)。结果表明用药组具有明显抑制小鼠活动能力的作用(p<0.001)。

4.抗辐射作用:明显抑制辐射引起的心和肝脏LPO(过氧化脂质)的产生,对脂质和细胞膜起到保护作用。

5.延缓衰老作用:显著提高机体SOD(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清除自由基,抑制过氧化脂质生成。

6、对内分泌系统的双向调节作用:双向调节肾上腺激素、性激素等的分泌。

总之,红景天作为近年来新发现的适应原样补益药,在国外已进行较为深入的研究,前苏联保健部药理委员会将红景天列为人参型兴奋剂及“适应原”样药,临床应用于抗疲劳,提高体力和脑力劳动功能、神经官能症、张力减退综合征、糖尿病和贫血等病症。

目前,国内对红景天的研究还远远不及对人参、刺五加等那么透彻、深入,对其有效成分的研究,亦仅限于红景天苷及其苷元的研究。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