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苡仁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6-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薏苡仁是一种中药,也是一种我们平时的时候可能会用到的中药,只是大家平时的时候不太了解或是不注意而已,一般主要是和别的中药一起搭配着进行使用,不同的配方功效也是不同的。

薏苡仁.jpg

薏苡仁的简介

【别名】:解蠡、起英、赣米、感米、薏珠子、回回米、草珠儿、赣珠、薏米、米仁、薏仁、苡仁、玉秣、六谷米、珠珠米、

【药材类别】:果实/种子类

【性味】:甘;淡;微寒。

①《本经》:味甘,微寒。

②《别录》:无毒。

③《食疗本草》:性平。

④《本草正》:味甘淡,气微凉。

【归经】:入脾、肺、肾经。

①《纲目》:阳明。

②《雷公炮制药性解》:入肺、脾、肝、胃、大肠。

③《本草新编》:入脾、肾二经。

【入药部分】:为禾本科植物薏苡的种仁。

【产地和分布】:生于屋旁、荒野、河边、溪涧或阴湿山谷中。我国大部分地区均产,主产福建、河北、辽宁。

【形态特征】:一年生草本。秆直立,高1~1.5米,约有10节。叶鞘光滑,上部者短于节间;叶舌质硬,长约1毫米;叶片线状披针形,长达30厘米,宽 1.5~3厘米。总状花序,腋生成束,长6~10厘米,直立或下垂,具总柄;雌小穗位于花序的下部,长7~9毫米,外包以念珠状总苞,小穗和总苞等长,能育小穗。第一颖下部膜质,上部厚纸质,先端钝,具10数脉;第二颖船形,被包于第一颖内,前端厚纸质,渐尖;第一小花仅具外稃,较颖略短,前端质较厚而渐尖;第二稃稍短于第一外稃,具3脉;内稃与外稃相似而较小;雄蕊3枚,退化,微小;雌蕊具长花柱,柱头分离,伸出总苞;退化雌小穗2个,圆柱状,并列于能育小穗的一侧,顶部突出于总苞;雄小穗常3个着生于一节,其中一个无柄,长 6~7毫米,颖革质,第一颖扁平,两侧内折成脊,前端钝,具多条脉;第二颖船形,具多数脉;内含2小花,外稃和内稃都是薄膜质;每小花含雄蕊3个;有柄小穗和无柄小穗相似,但较小或更退化。果实成熟时,总苞坚硬具珐琅质,卵形或卵状球形,内包颖果;颖果,长约5毫米。花、果期7~10月。

薏苡仁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0-30g;或入丸、散,浸酒,煮粥,作羹。

薏苡仁的功效与作用

利湿健脾;舒筋除痹;清热排脓。主水肿;脚气;小便淋沥;湿温病;泄泻带下;风湿痹痛;筋脉拘挛;肺痈;肠痈;扁平疣。用于水肿,脚气,小便不利,湿痹拘挛,脾虚泄泻,肺痈,肠痈;扁平疣。

①《本经》;主筋急拘挛,不可屈伸,风湿痹,下气。

②《别录》:除筋骨邪气不仁,利肠胃,消水肿,令人能食。

③《药性论》:主肺痿肺气,吐脓血,咳嗽涕唾上气。煎服之破五溪毒肿。

④《食疗本草》:去干湿脚气。

⑤《本草拾遗》:温气,主消渴。杀蛔虫。

⑥《医学入门》:主上气,心胸甲错。

⑦《纲目》:健脾益胃,补肺清热,去风胜湿。炊饭食,治冷气;煎饮,利小便热淋。

⑧《国药的药理学》:治胃中积水。

⑨《中国药植图鉴,:治肺水肿,湿性肋膜炎,排尿障碍,慢性胃肠病,慢性溃疡。

薏苡仁附方

①治病者一身尽疼,发热,日晡所剧者,名风湿,此病伤于汗出当风,或久伤取冷所致:麻黄(去节)半两(汤泡),甘草一两(炙),薏苡仁半两,杏仁十个(去皮、尖,炒)。上锉麻豆大,每服四钱,水一盏半,煮八分,去滓温服,有微汗避风。(《金匮要略》麻黄杏仁薏苡甘草汤)

②治风湿痹气,肢体痿痹,腰脊酸疼:薏苡仁一斤,真桑寄生、当归身、川续断、苍水(米泔水浸炒)各四两。分作十六剂,水煎服。(《广济方》)

③治久风湿痹,补正气,利肠胃,消水肿,除胸中邪气,治筋脉拘挛:薏苡仁为末,同粳米煮粥,日日食之。(《纲目》薏苡仁粥)

④去风湿,强筋骨,健脾胃:薏苡仁粉,同曲米酿酒,或袋盛煮酒饮之。(《纲目》薏苡仁酒)

⑤治水肿喘急:郁李仁二两。研,以水滤汁,煮薏苡仁饭,日二食之。(《独行方》)

⑥治肺痿唾脓血:薏苡仁十两。杵碎,以水三升,煎一升,入酒少许服之。(《梅师集验方》)

⑦治肺痈咳唾,心胸甲错者:以淳苦酒煮薏苡仁令浓,微温顿服之。肺若有血,当吐出愈。(《范汪方》)

⑧治肺痈咯血:薏苡仁三台。捣烂,水二大盏,入酒少许,分二服。(《济生方》)

⑨治肠痈,其身甲错,腹皮急,按之濡如肿状,腹无积聚,身无热,脉数,此为肠内有痈脓:薏苡仁十分,附子二分,败酱五分。上三味,杵为末,取方寸匕,以水二升,煎减半,顿服,小便当下。(《金匮要略》薏苡附子败酱散)

⑩治肠痈:薏苡仁一升,牡丹皮、桃仁各三两,瓜瓣人二升。上四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分再服。(《千金方》)

⑪治消渴饮水:薏苡仁煮粥饮,并煮粥食之。(《纲目》)

⑫治沙石热淋,痛不可忍:玉秫(子、叶、根皆可用),水煎热饮,夏月冷饮,以通为度。(《杨氏经验方》)

拓展阅读:注意事项

脾约便难及妊妇慎服。

①《本草经疏》:凡病大便燥,小水短少,因寒转筋,脾虚无湿者忌之。妊娠禁用。

②《本草通玄》:下利虚而下陷者,非其宜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