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苓的采收与加工

    发布时间:2015-06-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采收时间:利用蜜环菌菌种或菌种进行人工栽培时,一般2~3年即可收获,而野生猪苓。采收的感官标准是:开穴检查,黑苓上不再分生小(白) 苓或分生量很少,甚至猪苓已散架时,可及时予以采挖。如果蜜环菌菌材的林质较硬,或使用的段木较粗,可以只收获老苓、黑苓及灰苓,留下的白苓继续生长,如 因段木已被充分腐解、不能继续为蜜环菌提供营养,则必须全部起出,重新进行栽培。

2、采收季节:一年四季均可采收,如果是规模化栽培,可分批采挖,也可随用随挖。但是,北方地区在12月至来年2月期间采收时,应选择晴好天气,并采取适当的保温措施方可,否则,尽量不在该季节采收,以防冻伤。2~11月份,除雨天外均可安排采收。

3、采后处理:收获后的猪苓,首先必须进行分级,灰苓可直接用于无性栽培播种。老苓、黑苓则按其个体大小分级,利于统一安排加工;其次,将黑苓 用清水冲洗,将不慎采挖破损的黑苓用作分离菌种,或切块后作为无性苓种,个体完整无损的,则用于晒制加工,根据温候状况一般晒5~10天即可晒干,使含水 率达10%~12%时,即可作为商品出售或保存。猪苓也可采用烘干的加工方法,时下最先进的当属远红外烘干机,但该设备一次投资约需10多万元,适合种植 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生产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