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锦草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6-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其实人的很多疾病的发生都是与饮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想要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食疗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方法,其中各种中药材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今天我们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地锦草这味中药。

地锦草.jpg

地锦草的简介

【名称】:地锦草

【别名】:草血竭、血见愁草、血见愁、小虫儿卧单、铁线草、普瓣草、血风草、马蚁草、雀儿卧单、猢狲头草、扑地锦、奶花草、奶草、奶汁草、铺地锦、铺地红、红莲草、斑鸠窝、三月黄花、地蓬草、铁线马齿苋、蜈蚣草、奶疳草、红茎草、红斑鸠窝、地马桑、红沙草、凉帽草、小苍蝇翅草、红丝草、小红筋草、仙桃草、莲子草、软骨莲子草、九龙吐珠草、地瓣草、粪脚草、粪触脚、花被单、铺地草被单草、星星草、斑雀草、多叶果、凤凰窝、龙头狮子草。

【药材类别】:全草类

【性味】:辛,平。

①《别录》:味苦,平,无毒。

②《嘉祜本草》:味辛,无毒。

③《四川中药志》:性子,味辛微苦涩,无毒。

【归经】:肺;肝;胃;大肠;膀胱经。

【入药部分】:为大戟科植物地锦草的全草。

【产地和分布】:生于田野路旁及庭院间。中国除广东、广西外,分布几遍全国各地。

【形态特征】:地锦草是一年生匍匐草本。茎纤细,近基部二歧分枝,带紫红色,无毛,质脆,易折断,断面黄白色,中空。叶对生;叶柄极短或无柄;托叶线形,通常三裂。全草药用能祛风、解毒、利尿、止血、杀虫、治赤痢,还可配制蛇药;茎叶含鞣质,可提取栲胶。叶片长圆形,长4-10mm,宽4-6mm,先端钝圆,基部偏狭,边缘有细齿,两面无毛或疏生柔毛,绿色或淡红色。杯状花序单生于叶腋;总苞倒圆锥形,浅红色,顶端4裂,裂片长三角形;腺体4,长圆形,有白色花瓣状附属物;子房3室;花柱3,2裂。蒴果三棱状球形,光滑无毛;种子卵形,黑褐色,外被白色蜡粉,长约1.2mm,宽约0.7mm。斑叶地锦本种与地锦草极相似,主要区别在于:叶片中央有一紫斑,背面有柔毛;蒴果表面密生白色细柔毛;种子卵形,有角棱。花果期与地锦草同。

地锦草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0-15g,鲜者可用15-30g;或入散剂。外用:适量,鲜品捣敷或研末撒。

地锦草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毒;利湿退黄;活血止血。主痢疾;泄泻;黄疸;咳血;吐血;尿血;便血;崩漏;乳汁不下;跌打肿痛及热毒疮疡。

①《别录》:主心气,女子阴疝血结。

②《嘉祐本草》:主通流血脉,亦可用治气。

③《品汇精要》:主调气和血。

④《纲目》:主痈肿恶疮,金刃扑损出血,血痢,下血,崩中,能散血止血,利小便。

⑤《民间常用草药汇编》:治胃部痞满疼痛,冷骨风,臭痰,痔疮及下乳。

⑥《浙江民间草药》:健胃止泻,治小儿疳积。

⑦《上海常用中草药》:止血,利尿,健胃,活血解毒。治黄疸,痢疾,腹泻,尿路感染,便血,尿血,子宫出血,痔疮出血,跌打肿痛,女人乳汁不通,蛇咬伤,头疮,皮肤疮毒。

⑧《福建中草药》:清热凉血,消肿解毒。

地锦草的附方

①治脏毒赤白:地锦草采得后,洗,暴干,为末,米饮服一钱。(《经验方》)

②治细菌性痢疾:地锦草一两,铁苋菜一两,凤尾草一两。水煎服。(《单方验方调查资料选编》)

③治血痢不止:地锦草晒研,每服二钱,空心米饮下。(《乾坤生意》)

④治胃肠炎:鲜地锦草一至二两。水煎服。

⑤治感冒咳嗽:鲜地锦草一两。水煎服。

⑥治咳血、吐血、便血、崩漏:鲜地锦草一两。水煎或调蜂蜜服。(④方以下出《福建中草药》)

⑦治小便血淋:血风草,井水擂服。(《刘长春经验方》)

⑧治妇女血崩:草血竭嫩者蒸熟,以油、盐,姜腌食之,饮酒一、二杯送下,或阴干为末,姜、酒调服一、二钱。(《世医得效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