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硝的临床应用

    发布时间:2015-06-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芒硝,中药名。为硫酸盐类矿物芒硝族芒硝,经加工精制而成的结晶体。主含含水硫酸钠(Na2SO4·10H2O)。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具有泻下通便,润燥软坚,清火消肿之功效。常用于实热积滞,腹满胀痛,大便燥结,肠痈肿痛等病症的治疗;外治乳痈,痔疮肿痛。

1、用于实热便热,能润燥软坚,引起泻下,荡涤肠胃的实热积滞。常配伍大黄等药,例如当患者内热炽盛而且痞(上腹硬闷)、满(腹部胀满)、燥(粪燥且坚)、实(热积便秘)等表现时,须配大黄、厚朴、枳实,方如大承气汤。

大承气汤为强有力的泻下剂,作用比小承气汤强。实验证明,大承气汤能明显增加消化道推进性蠕动,故能促进排便,且在家兔实验中,观察到大承气汤能明显地促进人工肠套叠的还纳。近年来,我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对急性肠梗阻(主要是动力性肠梗阻)的中西医结合的非手术疗法中,应用加味大承气汤(大承气汤加炒莱菔子等),获得较好效果。但要注意辩证准确,确属热结,有腹痛剧烈,便秘、发热、尿赤、腹部拒按、脉沉数、舌苔黄燥等证候者才用。

如患者内热和大便燥结均较轻时,用芒硝配大黄、甘草便可,方如调胃承气汤。

2、用于小儿急性咽喉炎。有咽喉肿同时,配冰片、硼砂等,研末吹喷患部。

此外,芒硝在引起泻下的同时,能促进子宫收缩,因此,也用于下死胎,可酌情用芒硝24g加平胃散(苍术、厚朴、陈皮、甘草),促进死胎排出。

使用注意:1、无实热者不宜用芒硝,年老体虚所致的便秘也不宜用芒硝、玄明粉。如属一般慢性病身体虚弱所致的便秘,需要使用时,也只宜在滋补剂中配伍加用。

2、治习惯性便秘一般不用芒硝、玄明粉。但加须加强泻下作用时,可在使用麻仁、蒌仁、杏仁的基础上,酌加玄明粉。

用量:常用量2.4~2g,冲服,玄明粉小剂量用2.4~4.5g,大剂用9~12g,如欲加强泻下作用,必要时可用至15~24g。

处方举例:1、大承气汤《伤寒论》:生大黄12g(后下),厚朴9g、枳实9g、玄明粉9g(冲),水煎服。

2、加味大承气汤《天津市南开医院》:川朴15~30g、炒莱菔子15~30g,枳壳15g,桃仁9g,赤芍15g,大黄15g(后下),芒硝9~15g(冲),水煎服。

3、调胃承气汤《伤寒论》:生大黄9g(后下)、生甘草3g、玄明粉6g(冲),水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