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皮的药用价值

    发布时间:2015-06-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青皮是橘类的未成熟的果实的果皮,呈墨绿色或是灰绿色,含有挥发性的油类等物质,有香味,味道有些酸和苦。青皮主要治疗胃痛、消化不良、饱闷、腹胀腹痛等症状。服用方法也比较简单,通常是内服。如将泡水喝、做粥吃等,还可以将青皮与茴香、黄酒一起泡制,用来治疗女性经期紊乱、心情烦躁、胸闷的症状。若是肠胃消化功能差,可以制作青皮粥喝,只需在大米中加入青皮即可,可以健脾开胃。

疏肝破气;消积化滞。主肝郁气滞之胁肋胀痛;乳房胀痛;乳核;乳痈;疝气疼痛;食积气滞之胃脘胀痛;以及气滞血瘀所至的症瘕积聚;久疟癖块。用于胸胁胀痛,疝气,乳核,乳痈,食积腹痛。

①《本草图经》:主气滞,下食,破积结及膈气。

②《医学启源》:《主治秘诀》云,厥阴、少阳之分有病用之。破坚癖,散滞气,去下焦诸湿,左胁有积气。

③《纲目》:治胸膈气逆,胁痛,小腹疝气,消乳肿,疏肝胆,泻肺气。

④《本草备要》:除痰消痞,治肝气郁结,胁痛多怒,久疟结癖,疝痛,乳肿。

⑤《现代实用中药》:治胃痛,吐逆,解热,消痰水。

青皮疏肝破气之效是不适合气虚的人食用的。还有体质比较虚弱的老人和小孩也应该避免食用。青皮可以和多种中药一种配伍治病。现在很多女性因为工作和生活的压力,通常会发生乳房疾病,而青皮对乳腺小叶增生的治疗有不错的效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