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的药材鉴定

    发布时间:2015-06-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①樗根白皮(《近效方》)又名:樗根皮(《本草拾遗》)。干燥根皮,形状不规则,多呈扁平的块片状,或稍向内卷而成瓦片状或卷简状,其大小、长短、厚薄均相差很大,长3~10厘米或更长,厚5~10毫米。外表面黄棕色或稍浅,粗糙,皮孔明显,纵向延长,突起而微反卷,有时外面栓皮剥落,而露出黄白色皮层;内表面淡黄色至淡棕黄色,较平坦,密布排列较整齐的点状突起或点线状纵突起,有时破裂成小孔状。质坚脆,折断面不平坦,外侧现颗粒状,内侧微显纤维性,棕黄色。具油腥臭气,折断后较强烈,味甚苦而持久。

②樗木皮(《本草拾遗》)干燥的干皮,较根皮厚而呈不规则的块状,大小不等,厚约1.5~2厘米。外皮暗灰色至灰黑色,极粗糙不平,有裂纹,有时刮去栓皮,露出淡棕黄色皮层。其它与根皮相同。根皮及干皮均以肉厚、块大、黄白色、不带外皮者佳,一般习用根皮。全国大部分地区多有生产。樗(臭椿)、椿(香椿)为两种不同科属的植物,但在历代《本草》中每见合并叙述,商品亦多将樗皮、椿皮统称“椿白皮”或“椿根皮”,盖因二者功用大体相同之故。目前使用较广者为樗白皮,仅在四川、陕西、湖北、贵州等地单独使用椿白皮,或椿皮、樗皮兼用。参见“椿白皮”条。

显微鉴定: 根皮粉末:浅灰黄色。① 石细胞大多成群或与纤维连结。类圆形、类方形、类长方形或不规则形,有的边缘尖突,直径24-96μm,长至150μm,壁甚厚,有的壁厚薄不匀或一边薄、三边较厚,胞腔常含草酸钙方晶,直径11-48μm。②纤维直径20-40μm,壁极厚,木化。③草酸钙簇晶直径15- 56μm。此外,可见草酸钙方晶、淀粉粒、木栓细胞等。

【古籍考证】出自《 药性论》;《本草图经》:“椿木、樗木,二木形干大抵相类,但椿木实而叶香可啖,樗木疏而气臭,膳夫亦能熬去其气。北人呼樗为山椿,江东人呼为鬼目,叶脱处有痕如樗蒲子,又如眼目,故得此名。”【化学成分】根皮含苦楝素(Mersosin)、鞣质、赭朴吩等。树皮含臭椿苦酮(Ailanthone),臭椿苦内酯(Amarolide)、乙酰臭椿苦内酯、苦木素(Quassin)、新苦木素等。种子含油约35%及 2,6-二甲氧基醌、臭椿苦酮、臭椿内酯(Ailantholide)、查把任酮(Chaparrinone)、苦木素等。叶含异槲皮甙、维生案C等。树皮含苦味成分臭椿内酯(a-marolide)、11-乙酰臭椿内酯(amarolide-11-acetate),另含脂肪酸(27%以上)、植物甾醇、转化糖、蜡醇、鞣质,并含非苦味成分shinjulactone C和methyl-4-methoxy-β-carboline-l-carboxy-late。

【原生形态】落叶乔木。树皮灰褐色。叶互生,羽状复叶,小叶13~25,卵状披针形,长7~12cm,宽2~4.5cm,先端渐尖,基部截形,近基部有1~2对粗齿,齿尖背面有1腺体,揉碎有臭气。圆锥花序顶生,花小,白色带绿,杂性。翅果扁平,长椭圆形,1~6个着生于1果柄上,每个翅果中部具1种子。花期6~7月,果期9月。生于山坡、路旁,或栽培于庭院、村边。

【参考出处】《药性论》,《本草图经》

【功效分类】收涩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