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鹳草副作用与临床应用介绍

    发布时间:2015-06-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老鹳草又被叫为老鸦嘴、老贯筋、老鹳嘴,常生长于我国的华北、华中、甘肃和四川等地区,在国外则日本、朝鲜和俄罗斯被人们所发现。在各大中药典籍中都有记载了老鹳草的药性,如《中国药典》、《中药大辞典》、《中华本草》和《滇南本草》都有描述老鹳草的药性作用。是药总有三分毒,为大家讲解下老鹳草副作用与临床应用有哪些吧!

一、临床应用

1.治疗泡疹性角膜炎

用西伯利亚老鹳草制成20%眼药水,每小时滴眼1次,同时用1%阿托品散瞳。临床观察盘状角膜炎相混合型角膜炎25例,显效15例,有效10例浅层点状及树枝状角膜炎6例,显效3例,有效1例,无效2例。用药后可减少角膜基质层炎症浸润,加速愈合。

2.治疗肠道感染

(1)用野老鹤草制成100%煎剂,每次40毫升,日服2~3次;或用老鹳草2~3两,每日煎服1剂。治疗急慢性菌痢、急慢性肠炎、阿米巴痢疾等114例,结果痊愈84例,好转20例,无效10例,总有效率达91.22%。大多数病人服药后2~3天,症状好转或消失。

(2)用老鹳草1两,水煎2次,3次分服,4~6日为一疗程;治疗痢疾带菌者及慢性菌痢共13例,经一个疗程后,大便复查皆为阴性,症状消失而痊愈。

二、副作用介绍

止泻作用但过量则会出现泻下作用

日本产尼泊尔老鹳草的水溶性提取物,对兔有一定止泻作用。兔空腹服其煎剂或干燥提取物,都能抑制十二指肠和小肠的活动,并促进盲肠的逆蠕动,因而出现止泻作用;但剂量过大,则能促进大肠的蠕动而出现泻下作用。故其作用与阿托品是不同的。止泻的有效成分除鞣质外,似尚有能使肠粘膜特别是大肠粘膜收敛的物质。

老鹳嘴制剂引起过敏反应时,可按过敏反应常规处理;中医疗法:(1)中毒后立即服盐水1杯,即解。(2)葱3根,甘草15g,水煎服。

在记录在中药典籍中的药方中,老鹳草的作用是十分强大的,不仅可以治疗治腰扭伤、筋骨瘫痪还可以治疗妇女的月经不调、不易怀孕等。在古时其用于治疗风湿病而闻名,其名字则是名医孙思邈无意中发现一只病态老鹳在吃一种小草,老鹳多次食用后身体变好,所以推测出其可以治疗风湿,由于草是因为老鹳被发现的,所以叫做老鹳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