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虫夏草鉴别之我见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冬虫夏草的鉴定我觉得可以用:望 闻 尝 切 。

望:主要指对虫草的表面观察及第一印象。首先看颜色,其实虫草的颜色以黄色为主又细分很多种,主要取决于产地。比如象西藏那曲的草是金黄色的,而林芝,八一等地的颜色很深,发红,有些甚至发黑,眼睛也是红色。青海草玉树的颜色金黄,果洛的颜色淡一些,兴海的也是金黄,眼睛发黄。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颜色发黑,眼睛是红色。四川草大都发红,但小金县重德沟的草颜色是金黄的。同一地方所产草颜色也有所不同,甚至要细分到山的阴面或阳面。有些不负责任的文章强调虫草颜色是黄色,这让很多初学者误认为其他颜色的草就是假草。假草的颜色很浑浊,不自然。不能仅凭颜色来判断真假。其次,看纹路。虫草背部以3条细纹为一组分列,比较明显,底部中间4对足也比较明显,假草则不明显。再看把子与虫体的连接部真草应该很连贯,而假草看上去是硬性的粘接的。有些假草它不是人工的,而是野生的某种虫子,我见过一种假草它的把子是长歪的,朝虫体的侧面长。我曾建议很多网友“多跑市场”,熟能生巧!就象鉴别人民币,第一印象很重要,看惯了真草,自然而然一见假草就能区分。


闻:虫草有股腥味。但不能用味道的浓或重来判断真假。当年的新草刚采出晒干后味道并不重,放一段时间后味道才会浓。其次闻的时候若有异味,就要警惕了,有很多是带有硫磺味,那是硫磺熏的,有些是化学染色后产生的异味。


尝:取根草,舔一舔,真草是没有异味的,反之则是加工的。嚼之,真草有点甜,假草的味道五花八门。有石膏味,淀粉味,酥油味,苦涩的,这些不是加工草就是假的。


切:有些草涂了重金粉或染色了。一般重金粉涂在把子上,仔细看呈颗粒状,取少许用拇指与食指揉就可辩明。拿一根草,找一张白纸,用草在白纸上使劲擦拭,擦拭处若有黄色脱落,那就是染色了。


还有一种比较简单的方法,到杯开水放入一根草,10分钟后观察。真草会膨胀,颜色不会变化。而假草不会膨胀,有的把子会脱落,有的会掉色,而水会发黄。


总之,光明的背后就是黑暗。随着虫草价格的不断攀升,造假手段也将不断演化,大家也需要不断总结,共同探讨,我写此文意在切磋,有不同见解者,还望指教。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