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茴香精油

    发布时间:2015-06-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小茴香有一种十分刺鼻的强烈气味,不会轻易消散,因此用量上宜少。另外,可能会引起皮肤的敏感,怀孕期间避免使用。

心灵疗效:
是神经系统的强劲补药,具有高度的激励效果,对疲乏萎靡的状态有正面的影响。

身体疗效:
非常温暖的精油,可以释放体内积累的毒素,有助于肌肉酸痛及骨关节炎。
在消化方面有激励的效果,特别适用于胃肠胀气、消化不良,因胃痛引起的头痛、绞痛以及腹泻。
有益于生殖系统,能增进男性的性欲和精子活力,女性也可藉以调节月经周期,及增进泌乳量。
另外,小茴香在心脏与神经系统方面的补强效果,可使身体的代谢过程回复正常。

适合与之调和的精油:
欧白芷、藏茴香、洋甘菊、芫荽

产品特质:减肥,健胸,消除肌肉水肿,平衡荷尔蒙,增加乳腺分泌,净化皮肤,排除烦恼与忧郁

我国不同来源茴香精油含量与成分分析

   摘要:目的研究我国不同来源茴香精油的含量与成分。方法使用同时蒸馏萃取法提取茴香种子精油,进行GC/MS分析。结果我国7个不同来源茴香精油的含量在1.65~3.79 ml/100 g干重之间;主要成分反式茴香脑的相对含量在76.05%~82.22%之间。结论我国不同来源茴香在精油含量及主要成分的相对含量上均存在一定的差异。

    关键词:茴香;  精油;  含量 ;  成分

    Study on Essential Oil Content and Component of Fennel from Seven Different Areas

    REN  Anxiang1,HE  Jinming1, GUO  Yuan2 ,WANG  Yumei1,2

    (1.College of Yingdong Bioengineer   Shaoguan University,Shaoguan,Guangdong 512005, China; 2.Agriculture College of Inner Mongolia Agriculture University, Hoohot, Inner Mongolia 010018, China)

    Abstract:ObjectiveStudy on essential oil content and component of fennel from different areas in the paper.MethodsDistilled essential oil of fennel seeds by simultaneous distillation and extraction, then analysed with GC/MS.ResultsThe essential oil content of different areas were 1.65~3.79 ml/100 g DW; major component trans-anethole relative contents were 76.05%~82.22%.Conclusion:Fennel seeds of different areas were different in content and major component relative contents of essential oil.

    Key words:Fennel(Foeniculum vulgare Mill.);  Essential oil;  Content;  Component

    茴香Foeniculum vulgare Mill.,别名小茴香,属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地中海沿岸,我国各省普遍栽培。主产于甘肃、内蒙古、山西等省区,年种植面积1万公顷左右,年产量在2万吨左右。我国生产的茴香果实主要用于调味品、中药和提取精油,一部分出口到东南亚各国。近年来,茴香精油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其主要成分反式茴香脑(transanethole)作为升白治疗癌症及长期接触放射线或药物所致或原因不明的低白细胞症,具有较好的疗效[1]。在国外,茴香精油被广泛用于医药学、化妆品和食品添加剂等方面[2]。吴玫涵等[3]曾对我国不同产地来源的作为中药材的茴香精油进行了分析与比较,指出不同产地来源的茴香不但精油含量不同,其主要成分反式茴香脑(transanethole)的相对含量也不同。我国幅员辽阔,气候多样,为了进一步研究生态因子对茴香精油含量和成分的影响,我们从我国茴香主要产地东北、华北和西北收集了7个不同来源的茴香,对其精油含量和成分进行了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植物材料及来源供试茴香种子分别产自内蒙古托县、甘肃玉门、吉林四平、河北青县、山西、新疆和辽宁,均为2003年采收。

    1.2  仪器与药品GC/MS联用仪,美国热电公司(Thermo Finnigan)生产,型号Trace GC2000/DSQ; 小型粉碎机,上海嘉定粮油仪器有限公司;正己烷为分析纯。

    1.3  精油提取采用同时蒸馏萃取法。种子粉碎程度为过1.5 mm筛,料∶水比为1∶15,蒸馏时间为3 h,萃取剂为正己烷。具体方法是将粉碎过筛的种子30  g和450  ml水于1 000  ml 烧瓶中进行蒸馏,蒸馏时用装有10 ml正己烷的接受管(最小刻度为0.02 ml)萃取,蒸馏结束后定容至11 ml。所有供试样品均蒸馏3次,取平均值。精油的正己烷溶液用棕色精油瓶封装,于4℃下保存。精油含量用ml/100 g干重表示。

    1.4  精油成分的分析将茴香精油的正己烷溶液稀释至105数量级,进行GC/MS分析。GC条件:色谱柱:DB5石英毛细管柱,30 m×0.25 mm×0.25 μm;载气为高纯氦(99.999%);柱流量:1 ml/min,不分流;柱前压:100 kPa;进样口温度220℃;进样量1 μl。程序升温:柱温40℃保持1 min,以 10℃/min升高到200℃保持3 min。MS条件:电离方式:EI,电子能量:70 eV;接口温度210℃,离子源温度200℃;流量扫描范围:50~350;溶剂延迟4.0 min;发射电流:100 A。精油成分的定性是在参考前人工作的基础上[3~5],考虑成分的保留系数,同时利用NIST(2002)标准谱库进行鉴定。

    2  结果分析

    2.1  不同来源茴香种子的商品品质比较我国不同产地茴香种子在大小上差异较大, 收集到的种子横径为1.50~2.16  mm,纵径为3.70~6.70 mm,千粒重(风干)为 28.20~74.90 g。如按种子大小和饱满度划分,最好的是产于甘肃和内蒙古的种子,千粒重在70  g以上,其次是产自辽宁和吉林的种子,千粒重在55  g左右,来自河北、山西和新疆的茴香种子不够饱满,千粒重在39  g以下。此外,不同来源的茴香种子的净度在76.97%~96.10%之间;含水量在8.71%~12.46%之间。见表1。

    表1   不同来源茴香种子的商品品质比较来源 (略)  

    2.2  不同来源茴香种子的精油含量的比较7个不同来源的茴香精油含量在1.36%~2.68%之间,其中精油含量比较高的是产自甘肃、河北和山西的茴香种子,而产自内蒙古、吉林、辽宁和新疆的茴香种子精油含量较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