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蓟的功效作用

    发布时间:2015-07-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蓟为菊科蓟属植物大蓟,以全草及根入药。那如果问到大蓟根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其实很多人都不太清楚,但是应该大多数人都会说大蓟根的功效与作用就是很好的妇科良药,因为大蓟根的功效与作用就是主治女子赤白沃。

大蓟的功效与作用

凉血止血,散瘀消肿。主治:衄血,咯血,吐血,尿血,功能性子宫出血,产后出血,肝炎,肾炎,乳腺炎,跌打损伤;外用治外伤出血,痈疖肿毒。

大蓟的用法用量 0.5~1两;外用鲜品适量,捣烂敷患处。

大蓟的禁忌注意

脾胃虚寒而无瘀滞者忌服。

①《品汇精要》:"忌犯铁器。"

②《本草经疏》:"不利于胃弱泄泻及血虚极,脾胃弱不思饮食之证。"

大蓟的选方

1、上消化道出血:大蓟根5两(研细粉),白糖1两,香料适量,混匀。每服3克,每日3次。

2、肺结核咯血:大蓟、小蓟、荷叶、侧柏叶、茅根、茜草、栀子、大黄、牡丹皮、棕榈等量。共炒炭存性,研细粉。用白藕捣汁或生萝卜汁调药粉3~5钱,饭后服。

3、功能性子宫出血,月经过多:大蓟、小蓟、茜草、炒蒲黄各3钱,女贞子、旱莲草各4钱。水煎服。

4、产后流血不止:大蓟、杉木炭、百草霜各5钱。水煎2次分服,每日1剂。

5、慢性肾炎:大蓟根1两,中华石荠苧4钱,积雪草、兖州卷柏、车前草各5钱,加猪瘦肉适量,水燉,早晚分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