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卿的形态特征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植物特征:多年生草本,高40~60厘米。生于草坡、多石砾山坡或灌丛中。根状茎短小,密生棕色长细根。叶对生;叶片线状披针形,长5~14厘米。夏季开花;复聚伞花序腋生;花黄绿色。普荚果长角状。种子顶端有一簇白色长毛。[附注]徐长卿形状与柳叶白前相似,但寥刁竹根状茎短小,叶表面疏生短毛,花序和叶等长或比叶长,分枝,花黄绿色;而柳叶白前的根状茎细长,叶无毛,花序比叶短,不分枝,花暗紫色。两者效用不同,应予区别。

本品根茎呈不规则柱状,有盘节,长0.5~3.5cm,直径2~4mm。有的顶端带有残茎,细圆柱形,长约2cm,直径1~2mm,断面中 空;根茎节处周围着生多数根。根呈细长圆柱形,弯曲,长10~16cm,直径1~1.5mm。表面淡黄白色至淡棕黄色,或棕色;具微细的纵皱纹,并有纤细的须根。质脆,易折断,断面粉性,皮部类白色或黄白色,形成层环淡棕色,木部细小。气香,味微辛凉。

为萝藦科植物徐长卿Cynanchum paniculatum (Bge.) Kitag. 的根及根茎或带根全草.亦名鬼督邮(《本经》)、别仙踪(《本草图经》)、料刁竹(《生草药性备要》)等.味辛, 性温.入肝、胃经.功能: 镇痛、止咳、利水消肿、活血解毒.主治: 胃痛、牙痛、风湿疼痛、经期腹痛、慢性气管炎、腹水、水肿、痢疾、肠炎、跌打损伤、湿疹、荨麻疹、毒蛇咬伤.内服, 煎汤, 3~9g;入丸剂或浸酒.外用: 捣敷或煎水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