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苎麻根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7-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苎麻根对于大家来说并不是太熟悉,不过在我国古代的时候就有了,而且还主要是用于制作丝麻,而在很久以前的时候丝麻主要是用苎麻根制作的,苎麻根同时也叫做苎麻头、川绵葱等,而且发现苎麻根有很高的功效和作用。

22222.jpg

苎麻根的简介

【药材名称】苎麻根

【别名】家苎麻、野麻、白麻、园麻、青麻

【来源】为荨麻科植物苎麻Boehmeria nivea(L..)Gaud.的根。冬春季采挖,洗净,晒干。

【原形态】多年生草本或亚灌木,高1~2m。根呈不规则圆柱形,略弯曲。茎直立,分枝,绿色,有短或长毛。叶互生,阔卵形或近圆形,长5~16cm,宽3.5~14cm,先端尾尖,基部宽楔形或圆形,边缘具粗齿,上面粗糙,下面密生白色绵毛。花单性同株,花序圆锥形;雄花序在雌花序下,雄花花被片4,雄花4,有退化雌蕊;雌花序簇生或球形,花被管状,4齿裂,子房1室,内含l胚珠。瘦果椭圆形,有毛,外被宿存花被,顶有宿存柱头,丝状。花期5~8月,果期8~10月。

【生境分部】生于荒地、山坡或栽培。主产浙江、江苏、安徽。

【性状】根不规则园柱形,略弯曲,长4~30cm,直径0.4~5cm。表面灰棕色,密生疣状突起及横向皮孔。切面皮部棕色,易剥落,木部黄白色。质坚硬,断面粉性。气微,味淡,有粘性。

苎麻根的功效与作用

功效

凉血止血,清热解毒,安胎。主治血热妄行之咯血、吐血、衄血、胎漏下血,及热毒痈肿、丹毒、蛇虫咬伤、跃打损伤等。

应用

1.苎麻根配阿胶:苎麻根有凉血止血安胎之功,阿胶的功效与作用能养阴止血,配伍同用,用于妊娠胎漏下血者。

2.苎麻根配赤小豆:两者均有解毒消痈作用,配伍同用,可治疗热毒痈肿,丹毒。

苎麻根的选方

1.治五淋:苎麻根两茎,打碎,以水一碗半,煎取半碗,频服。(《斗门方》)

2.治血淋,脐腹及阴茎涩痛:麻根十枚,捣碎,以水二大盏,煎取一大盏,去滓,分为二服,如人行十里再服。(《圣惠方》)

3.治小便不通:

㈠苎麻根,洗,研,摊绢上,贴小腹连阴际。(《摘元方》)

㈡麻根半两,蛤粉半两。上药,捣细罗为散。每于空心,以新汲水调下二钱。(《圣惠方》)

4.治肠风:苎麻根四钱。煎服。(《浙江民间草药》)

5.治习惯性流产:苎麻干根一两,莲子五钱,怀山药五钱。水煎服。(《福建中草药》)

6.治妊娠胎动,忽下黄汁如胶,或如小豆汁,腹痛不可忍者:苧根去黑皮,切二升,银一块,水九升,煮四升。每服以水一升,入酒半升,煎一升,分作二服。一方不用银。(《梅师集验方》)

7.治血热崩漏:苎麻干根一两。水煎服。(《福建中草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