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蛭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7-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生活中药物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的药物对疾病治疗上,也是有着一些区别,因此根据自身疾病需求,我们可以适量的进行选择,那对疾病治疗过程中,也是需要按照医生建议做,这样对疾病改善,才会有很好的帮助,尤其是对难治疗的疾病,更是需要注意这点,那水蛭的功效与作用都有什么呢?

水蛭.jpg

水蛭的简介

来源:为水蛭科水生环节动物蚂蟥(宽水蛭)、柳叶水蛭(长条水蛭)及水蛭的干燥全体。生于湖泊、池塘以及水田中。均为野生。

产地:主产于山东、江苏、其他各地亦有生产。

性状鉴别:

宽水蛭:呈扁平纺锤形,全体由许多环节组成,长5~9厘米,宽0.8~2厘米,常腹背相贴而呈拘挛状。体前端稍尖,后端钝圆,前吸盘不显著,后吸盘较大。背面黑棕色。体两侧及腹面为棕黄色。质脆,易折断,断面角质样。有腥气。

长条水蛭:呈狭长扁平形(有的加工时拉成线状),体节明显或不明显。长5~12厘米,宽3~5毫米,体两端稍细,因加工时两端穿有小孔,所以吸盘不明显。背腹面匀呈黑棕色。质脆,易折断,断面无光泽。气同上。

水蛭:呈扁长圆柱形,通常用线穿起,体多弯曲扭转。

主要成分:鲜品含水蛭素,为水蛭头部腺体的分泌物,是一种多肽。但在干燥生药中水蛭素已破坏。此外,其分泌物另含一种组织胺样物质。还含有肝素和抗血栓素。

水蛭的功效与作用

破血逐瘀;通经消症。主血瘀经闭;症瘕痞块;跌打损伤。用于癥瘕痞块,血瘀经闭,跌扑损伤。

①《本经》:主逐恶血、瘀血、月闭,破血瘕积聚,无子,利水道。

②《别录》:堕胎。

③《本草拾遗》:人患赤白游疹及痈肿毒肿,取十余枚令啖病处,取皮皱肉白,无不差也。

④《本草衍义》:治伤折。

附方

①治妇人经水不利下,亦治男子膀胱满急有瘀血者:水蛭三十个(熬),虻虫三十个(去翅、足,熬),桃仁二十个(去皮、尖),大黄三两(酒浸)。上四味为末,以水五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金匮要略》抵当汤)

②治妇人腹内有瘀血,月水不利,或断或来,心腹满急:桃仁三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虻虫四十枚(炒微黄,去翅、足),水蛭四十枚(炒微黄),川大黄三两(锉碎微炒)。上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百余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空心以热酒下十五丸。(《圣惠方》桃仁丸)

③治月经不行,或产后恶露,脐腹作痛:熟地黄四两,虻虫(去头、翅炒)、水蛭(糯米同炒黄,去糯米)、桃仁(去皮、尖)各五十枚。上为末,蜜丸,桐子大。每服五、七丸,空心温酒下。(《妇人良方》地黄通经丸)

④治漏下去血不止:水蛭治下筛,酒服一钱许,日二,恶血消即愈。(《千金方》)

⑤治折伤:水蛭,新瓦上焙干,为细末,热酒调下一钱,食顷,痛可,更一服,痛止。便将折骨药封,以物夹定之。(《经验方》)

⑥治金疮,打损及从高坠下、木石所压,内损瘀血,心腹疼痛,大小便不通,气绝欲死:红蛭(用石灰慢火炒令焦黄色)半两,大黄二两,黑牵牛二两。上各为细末,每服三钱,用热酒调下,如人行四、五里,再用热酒调牵牛末二钱催之,须脏腑转下恶血,成块或成片,恶血尽即愈。(《济生方》夺命散)

用法用量

用量:不宜多服。入煎剂一般用1.8~4.5g,抗癌时最多用至6~9g,入散剂用0.3~0.6,最大量1.5~2.4g研末装入胶囊内冲服最好,因水蛭腥味难闻,入煎剂时更甚。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