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铜的药理作用

    发布时间:2015-07-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出处】《雷公炮炙论》

【拼音名】Zì Rán Tónɡ

【别名】石髓铅(《雷公炮炙论》)。

【来源】为天然硫化铁黄铁矿矿石。全年皆可生产,在矿区捡取,除去杂石即得。

【原形态】等轴晶系。晶体形状有多种,如立方体、八面体和五角十二面体及其聚形,亦有作葡萄状、粒状、钟乳状及致密的块状者。晶面上有条纹。颜色为浅黄铜色。条痕为棕黑色或微绿黑色。强金属光泽。解理为不完全的立方体。断口呈参差状,有时为贝壳状。硬度6~6.5。比重4.9~5.2。性较脆。

【生境分布】为分布较广的硫化物,并能在各种地质条件下形成。

【性状】多呈规则的方块形,大小不一,通常直径0.3~2厘米,表面平坦,亮黄色,具金属光泽,酷似黄铜块,有时表面呈棕褐色。质坚硬,但易砸碎,断面亮黄白色,有金属光泽。无臭,无味。以色黄亮、质重、表面光滑、断面白亮者为佳。

【化学成份】含二硫化铁,其中含铁46.6%,硫53.4%。还含铜、镍、砷、锑等杂质,但也有不含的。

【药理作用】对骨折愈合的作用。用人工方法使家兔股骨骨折后,每日服用自然铜与虎骨各半的合剂1钱,共服1.5月,对骨折愈合有促进作用,表现为骨痂生长快,量多且较成熟,抗折力亦较对照组强。单独使用则效果很差。含有自然铜的复方接骨散(含自然铜、骨碎补等共19味)给家兔每日服3克,共服2~8周,对桡骨骨折愈合有促进作用,表现为愈合骨再折的牵引力较对照组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