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芒硝

    发布时间:2015-07-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别名:朴硝、皮硝、马牙硝。

来源:为矿物类芒硝,单斜晶系天然硫酸钠(含水)生成天包含钠离子和硫酸根子的内陆盐湖中和沿海盐滩上,及含硫酸钠的土壤中,与岩盐、食盐、石膏共生,经过加工提炼而成。

产地:主产于我国沿海各产盐地区及四川、内蒙、新疆等内陆盐湖、盐井、岩盐等地。

采收加工:选取天然结晶土硝或含有大量硫酸的土壤,加水溶解,放置,使杂质沉淀后过滤,收集滤液,加热浓缩,或日晒蒸发,使滤液含硫酸钠浓度提高到波美氏浓度计8~16度时,放冷后即自行结晶生成芒硝。芒硝在温度10~15℃时为结晶盛产期(故有夏产食盐,冬产芒硝的说法)。天然土硝和粗制朴硝含杂质较多,需进行精制提纯。提纯方法是将土硝溶解于清水中,加1/10的鲜萝卜片共煮,然后过滤除去萝卜和杂质,取滤液静置冷却,析出结晶。晾干即为纯净芒硝。主要成分含硫酸钠。

性状鉴别:纯净芒硝为结晶体棱柱状或长方形和小颗粒状,均呈无色透明体。质脆易折断,气无味苦咸。

本品含多量结晶水约占重量的56%,在温热干燥的空气中水分易蒸法损失,故应密闭保存,若露置则结晶表面风化而产生一层白色粉末(无水硫酸钠即玄明粉)。

本品溶于水或甘油(34℃时溶解度量大),不溶于醇。在温度32.4℃时即液化。在100℃时继续加热可将所含结晶水全部蒸发掉,而残留下44%无水硫酸钠(即玄明粉),再加热至886℃时又熔融而不分解。

取芒硝少许在火焰中燃烧,焰呈黄色。

芒硝水溶液加氯化钡溶液,立即产生白色的硫酸钡沉淀。

以青白色半透明块状结晶,无杂质者佳。

主要成分:芒硝主要成分硫酸钠,玄明粉为纯硫酸钠。

药理作用:主要为泻下作用。由于硫酸钠不易被肠壁吸收,在肠内溶解于水后形成高渗的盐溶液。因而使肠道保持大量水分,扩张肠道,引起肠蠕动增强而排便,因此,芒硝属于机械刺激性泻药。一般于服药后4小时~6小时排便,无肠绞痛等副作用。

玄明粉作用较芒硝缓和。

炮制:生用。

性味:入胃、大肠经。

功能:泻肠胃实热,润燥软坚。

主治:大便燥结,谵语发狂,外用治痈肿疮毒,咽痛口疮,目赤肿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