罂粟壳的检测方法

    发布时间:2015-07-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检测原理

罂粟壳的各种生物碱多数以醋的形式存在, 经酸化水解后成为强弱不同的生物碱盐溶于水,在碱性条件下溶于有机溶剂,掺入食品中的婴粟壳及其水浸物加热酸化水解,滤除杂质,用有机溶剂提取除去脂溶性物质,再碱化用有机溶剂提取浓缩,用不同方法定性定量测定。

分光光度法

罂粟壳样品处理残渣用盐酸溶解,可与碘化铋钾生成橙红色沉淀,与碘化汞钾生成灰白色沉淀。罂粟壳乙醇提取液对波长283nm或波长286-288nm有最大吸收,样品处理后可直接在紫外分光光度计上定性测定。张忠会等采用溴甲酚绿显色,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罂粟壳中总生物碱的含量[5] 。

薄层色谱法

该法灵敏准确,不需特殊设备,操作简单,操作过程可大致分为样品提取、点样展开、显色及结果观察三步。

示波极谱法

根据罂粟壳中吗啡亚硝基化后在碱性条件下产生一吸附催化波原理而建立了示波极谱法。

气相色谱法

气象色谱法以装有的50+50的OV-17和SE-30混合物的螺旋玻璃柱作固定相,以He气作流动相,流速30mL/min,柱温280℃,汽化室310℃,检测器270℃,该法标准偏差为0.15-0.18%。

高效液相色谱法

王越等以吗啡为重点,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了火锅底料中的罂粟壳残留[6] 。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

王玫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结合选择离子检测技术,对炖肉汤中的罂粟壳残留进行检测,结果罂粟壳中的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因和蒂巴因等五种组分均被检出。方法回收率大于70%,对吗啡的检出限为0.1ng[7] 。

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

张虹等采用液相色谱电喷雾串联四极杆质谱法定量检测掺罂粟壳食物中生物碱的残留[8] 。

对于这些罂粟壳的检测方法来说,普通消费者是不便进行操作的,如果怀疑吃了添加了罂粟壳的食物,可以想想是不是对某一火锅店或其他餐馆的菜肴、烧烤等食物吃了还想吃,不吃就难受,如果是这样的话,吃到添加罂粟壳的食物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可以减少去吃的次数,并且要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因为水能加快有毒物质的排出,而蔬菜、水果中的纤维物质也可以降低对有毒物质的吸收。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