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石的作用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5-07-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磁石用于肝肾不足,虚阳上亢之头晕目眩,耳聋耳鸣,视物模糊:磁石味咸质重,性主沉降,能潜降上亢之肝阳,为治阴虚阳亢,头晕目眩所常用,与白芍、生地、天麻等同用,以滋阴潜阳、平肝熄风,如《医醇賸义》滋生清阳汤。

磁石用于肾不纳气,上气喘逆:磁石功能入肾,镇摄肾虚不纳之气,故虚喘肾不纳气,常配熟地、胡桃肉、五味子等同用。

磁石用于肾水不足,耳目昏聩:磁石能养肾益精,聪耳明目,治肾虚内障,视物模糊,常与朱砂、神曲为丸服,如《千金要方》之神曲丸(即磁朱丸)。若肾虚耳聋耳鸣,可与猪肾同煮服,如《圣惠方》磁石肾羹;若温热病后,肾虚精亏而耳聋耳鸣者,亦可用磁石与熟地黄、山萸肉、石菖蒲、五味子配用,以滋阴益肾,如《重订广温热论》耳聋左慈丸。

此外,磁石研末外敷,可治痈疮肿毒及创伤出血。

磁石用于心神不安,惊悸、失眠:磁石质重能安神镇惊,与朱砂同用更佳,亦常与茯神、酸枣仁、远志等养心安神之药同用;小儿惊痫用之,既可安神,亦可镇惊,如《圣济总录》以磁石炼水饮。

磁石用药禁忌:

柴胡为之使,磁石恶牡丹、莽草,磁石畏黄石脂,杀铁毒;脾胃虚者,不宜多服、久服磁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