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地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7-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生地对大家来说也许还有些陌生,其实从生地的功效与作用来看,它是一种很好的清热养阴的产品,特别是对于阴虚内热的朋友来说,可以尝试服用生地来改善。除此之外,生地还可有内热消渴、止血等功效,不管是食疗,还是药效对人体都是有一定益处的。

生地的简介

生地别名:地黄、地髓、阳精、苄根,牛奶子根、狗奶子根、婆婆奶根、山烟根,山旱烟

生地药材根,山烟根,山白菜根、酒壶花根、酒盅盅花根、甜酒棵根、蜜罐棵根、生地、大生地、小生地、干生地、怀生地、地黄根。

鲜地黄:清热、生津、凉血;

生地黄:清热、生津、润燥、滑肠、破瘀、生新、止痛、调经、金疮瘀、凉血、止血;

熟地黄:滋阴补肾、调经补血、血虚头痛、肝痛。原主产于古怀庆府,即今天河南省温县、孟县、武陟、博爱、沁阳等县,现全国各省、自治区几乎都有引种栽培。

生地的功效与作用

具有清热凉血功效用于温热病热入营血,壮热神昏,口干舌绛。如清营汤。

治温病后期,余热未尽,阴液已伤,夜热早凉,舌红脉数者,如青蒿鳖甲汤。

可用于治温热病热入营血,血热毒盛,吐血衄血,斑疹紫黑。如四生丸;

养阴生津功效 用于津伤口渴,内热消渴。治温病伤阴,肠燥便秘,如增液汤。

生地的用法用量

药用时煎服,10~30克,鲜品用量加倍,或以鲜品捣汁入药。

鲜生地味甘苦性大寒,作用与干地黄相似,滋阴之力稍逊,但清热生津,凉血止血之力较强。本品性寒而滞,脾虚湿滞腹满便溏者,不宜使用。

鲜地黄:清热、生津、凉血;

生地黄:清热、生津、润燥、滑肠、破瘀、生新、止痛、调经、金疮瘀、凉血、止血;

熟地黄:滋阴补肾、调经补血、血虚头痛、肝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