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太子参的民间传说

    发布时间:2015-07-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太子参的民间传说

一、

春秋时期,郑国国王的儿子,年5岁,天资聪慧,能辨忠识奸,深得国王厚爱。但这位王子却体质娇弱,时不时生病,宫中太医屡治不效。后国王张榜遍求补益之药,并悬以重赏。一时间,各地献宝荐医者络绎不绝,但所用皆为参类补药,却并未奏效。一天,一位白发老者揭榜献药,声称非为悬赏,而实为王子贵体、国家大计着想。国王对老者说:“尔诚心可鉴,然若药不灵验,怕有欺上之罪吧。”老者呵呵笑道:“王子贵体稚嫩,难受峻补之药,需渐进徐图之。吾有一药,服百日必能见效。”于是,王子如法服用老者所献的这种细长条状、黄白色的草根。三个月后,果见形体丰满,病恙不染。此时,国王始信老者所言,大喜之余,晋封王子为太子,又急寻老者以封赏,但老者已行踪难觅。国王问老者所献之药何名,众皆摇头不知。近臣谏曰:药有参类之性,拯挽太子之身,就叫太子参吧。于是,“太子参”的美名就由此传开了。


二、

相传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为出版《本草纲目》日夜兼程赶赴金陵(今南京)后,住进一家客店。入夜后听得邻壁房间有妇女呻吟声,于是便问店小二:“邻壁何人患痛呻吟?”店小二回答:“是贱内患痛难受呻吟,已有几天了!”“有病为何不去求医?”李时珍困惑不解。店小二解释说:“先生有所不知,我们虽然在国都开店,但赚来的钱还不够买一家七口人的柴米油盐,哪还有……”。 李时珍听后十分同情,便起身随店小二进入内房。李时珍一边为店小二的妻子把脉,一边询问:“近来她饮食如何?”店小二说:“好几天没米下锅了,她只能吃一些番薯干,我们是靠孩子挖来野菜充饥的。”李时珍走过去,拿起篮中野菜根仔细看起来,并从其中拈了一株野菜根,放进口中。然后他对店小二说:“这是一种中草药,可治你妻子的病,是从哪里采来的?”店小二说:“城外,紫金山上!”李时珍忙随手掏出一锭银子说:“给!天明以后去集市上买点来,把此药先煎给你妻子服用,服后便会好转的。”店小二闻言,感动得双膝跪地,连声道谢!

翌日,店小二的妻子服了药,病果然痊愈。小二把李时珍带到紫金山朱元璋太子的墓地,只见那里绿茵如毯,到处都是这种草药。

因为这种药草长在朱元璋太子的墓地,所以就把它取名为“太子参”,但李时珍害怕此药声张出去大家都来太子墓地采挖,触犯王法,因此没敢把“太子参”写进《本草纲目》里,此事成为他终生遗憾。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