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圆肉怎么吃及孕妇可以吃桂圆肉吗

    发布时间:2015-07-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桂圆肉怎么吃】:

1、治贫血、心悸怔忡、自汗盗汗、神经衰弱:龙眼肉15克,莲子、芡实各20克,同煮汤食用。每日1-2次。

2、治疗肝癌手术后气阴两虚者:龙眼肉50克,猪脊骨连肉带髓250克,乌龟500克,盐、冷水适量。先将龙眼肉洗净,猪脊骨剁碎,乌龟杀后去肠杂并切块。把三者放入锅中,加水适量文火煎熬至肉烂,放盐调味,佐膳食用。

3、治气血两虚、头晕眼花、神疲乏力:龙眼肉30克,羊腿肉750克,党参15克,红枣10枚,桂圆肉,生姜4片,米酒20毫升。将羊肉洗净,切块,油炒,用姜、米酒爆透。龙眼肉、党参、红枣(去核)洗净,与羊肉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煲3小时,调味佐膳。

4、治脑肿瘤贫血、低烧不退者:龙眼肉30克,西洋参10克,蜂蜜少许。将龙眼肉,西洋参,蜂蜜放入杯中,加凉开水少许,置沸水锅内蒸40-50分钟即成。每日早、晚口服。龙眼肉和西洋参可吃。

5、治巨幼红细胞性贫血:龙眼肉15克,桑椹子30克,加蜂蜜适量炖服,每日1剂,疗程不限。

6、治妊娠水肿:龙眼干30克,生姜5片,大枣15枚,水煎服,每日1-2次。

7、桂圆肉30克,放进500毫升水中煮沸约10分钟,加鸡蛋2个,稍煮片刻即可食用。此法可护肤养颜、抗衰老、增强人体免疫力调节功能。

8、桂圆肉20克,放进300毫升的沸水浸泡约5分钟。是经常熬夜,快节奏生活人士提神之首选。

9、桂圆肉30克,将桂圆加入炖好的汤中煮沸片刻即可煮出一煲靓汤。

10、悠闲之时,无需任何烹调,直接当作消遣零食食用,别具风味。

11、每晚睡前吃10个桂圆,可养心安神,治疗心悸失眠。

12、龙眼30个取肉,红枣10枚撕破,用粳米100克,煮粥2碗,加适量红糖,早晚各吃1碗。可补脾生血,养心增智,老年人尤宜。

13、龙眼肉200克,加高梁白洒500毫升,泡1个月。每晚临睡时饮15毫升。可恢复疲劳安神定志。

14、每晨用龙眼10枚取肉,煮荷包蛋2个,加适量白糖,空腹吃。补脾养心,生血益气。

【孕妇可以吃桂圆肉吗】

在中国某些地区有一种说法,孕妇怀孕后食用桂圆肉对身体有大补之效,有利优生。桂圆虽能滋补气血,益心脾,但它性温味甘,能助火化燥,凡具有阴虚内热、湿阻中满,痰火体质的人就不宜服用。中医研究表明,桂圆对于孕妇来说,实是一种“禁果”,孕妇是不可以吃桂圆肉的。

为何不可以吃桂圆?

中医认为,孕妇的主要生理变化是“阳常有余,阴常不足”。因为孕妇受孕后,阴血聚以养胎,大多导致阴血偏虚,阴虚常滋生内热,才往往出现大便燥结、心悸燥热、舌质偏红和肝火旺等症状。

故医学家通常有“胎前宜凉”的主张,常用一些清凉、滋补的药品,而龙眼性温,味甘,极易上火,孕妇吃后不仅增添胎热,而且易导致气机失调,引起胃气上逆、呕吐,日久则伤阴出现热象,引起腹痛,见红等先兆流产症状,甚至引起流产或早产,故孕妇不宜吃龙眼。

什么情况下可以吃呢?

医院医师指出,在孕妇分娩时、分娩后出现下列情况时,可考虑应用:

孕妇能吃龙眼的情况一:孕妇在产生如出现头晕眼花、身出虚汗、脉细舌淡等血虚气脱现象,此时服一碗龙眼汤,能起到良好的益气养血作用。若产妇有轻微浮肿者,常喝此汤还有积极的治疗作用。

孕妇能吃龙眼的情况二:孕妇在分娩时要消耗较大的体力,体质虚弱的孕妇在临盆时往往会出现手足软弱无力、头晕、出虚汗等。此时喝龙眼汤,龙眼为主,加红枣、红糖、生姜,以水煎煮而成,对增加体力、稳定情绪、帮助分娩有一定的好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