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榆的鉴别与应用

    发布时间:2015-08-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地榆生于草地、山坡、林缘灌丛及田边。主产江苏、浙江等地。茎有时带紫色,羽状复叶,基生叶有长柄,茎生叶互生。中药地榆味苦沉降,酸涩收敛,微寒清热,有凉血泄热,收敛止血之功。用于多种出血证,尤适宜于下焦血热所致的便血、痔血、血痢及崩漏等。用于便血、痔血,多与槐花、枳壳等同用;用于血热崩漏,常与生地黄、牡丹皮、白芍等同用;用于血痢,常与黄连、木香等同用。

地榆在鉴别上可以采取以下方法:先看外形:根茎为不规则柱状,其下生根,根呈纺锤形或上粗下细的圆柱形,稍弯曲,通常已折断,长约5~15厘米,直径约0.5~2厘米。近芦头处较粗,顶端具有茎痕。外皮棕褐色或紫褐色,粗糙,显瘤朽,有纵皱纹及少数须根痕。质坚硬,折断面黄白色,红棕色或带紫棕色,形成层明显,木质部黄色,呈放射状排列。再闻气温,气微,味苦涩。

地榆含有大量鞣质,有较强的收敛性和收缩血管的作用,可降低血管的通透性,减少炎性渗出,同时还有明显的杀菌作用,能对抗绿脓杆菌感染。

将地榆焙干研成极细粉末,过筛;另用麻油煮沸,然后迅速投入地榆粉,搅拌使成糊状,盛于消毒缸内备用。用时将药糊直接涂于创面,可以很快形成1层厚厚的药痂,能起到预防和控制感染,消除疼痛,促进创面迅速愈合等作用。一般适用于一、二度烧伤、烫伤病人。

地榆用于血热崩漏,常与生地黄、牡丹皮、白芍等同用;用于便血、痔血,多与槐花、枳壳等同用;用于血痢,常与黄连、木香等同用。用于多种出血证,尤适宜于下焦血热所致的便血、痔血、血痢及崩漏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