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兰叶泡茶的功能与作用介绍

    发布时间:2015-08-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草药,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防病治病都需要用到的,虽然自从西方药物传入我国之后,草药在我们的生活之中已经不再多见,但是,有些病症还是需要中药来缓解治疗的。当然,并不是一定要生病了才能服用草药,一些古典记载的药物也可以用来煲汤泡茶,把它们放入茶中或者汤中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功效,下面就跟小编去了解一下佩兰叶泡茶到底有怎样的功效吧!

1.佩兰的介绍

佩兰之名始于《本草再新》,《神农本草经》谓之兰草,列为上品,药用菊科植物兰草的茎叶,为中医临床常用药之一。在我国分布极广,全国各地均产,多年生草本,多生长在池泽、溪涧水旁,夏、秋季采收,割取地上部分。

佩兰有良好的化湿解暑之功效。佩兰气味芳香,性平味辛,归脾胃经。辛能发散,香能去秽,故有化湿解暑的功效。《中药志》:“发表祛湿,和中化浊,治伤寒头痛;无汗发热,胸闷腹满,口中甜腻,口臭”。可治湿阻脾胃之证,每与藿香相须为用,并配伍苍术、厚朴等。因其能化湿,且性平而不温燥,脾经湿热,口中甜腻、多涎、口气腐臭者,也可适用。

2.佩兰的功效与作用

【性味】 辛,平。

①《本经》:"味辛,平。"

②李杲:"味甘,性寒。"

③《医林纂要》:"苦辛甘,寒。"

④《本草再新》:"味苦辛,性微凉,无毒。"

【归经】 入脾、胃经。

①《纲目》:"足太阴、厥阴经。"

②《雷公炮制药性解》:"入肺经。"

③《本草经疏》:"入手太阴、足阳明经。"

【功能主治】 清暑,辟秽,化湿,调经。治感受暑湿,寒热头痛,湿邪内蕴,脘痞不饥,口甘苔腻,月经不调。

①《本经》:"主利水道,杀蛊毒。"

②《翟公炮炙论》:"生血,调气与荣。"

③《别录》:"除胸中痰癖。"

④《开宝本草》:"煮水以浴,疗风。"

⑤李杲:"生津止渴,润肌肉。治消渴胆(’胆’字疑为’脾’字)瘅。"

⑥《纲目》:"消痈肿,调月经。"

⑦《现代实用中药》:"为芳香性健胃、发汗、利尿药。用于冒寒性头痛,鼻塞,神经性头痛,传染性热病,腹痛,腰肾痛,结石等。"

⑧中药志,:"发表祛湿,和中化浊。治伤暑头痛,无汗发热,胸闷腹满,口中甜腻,口臭。

3.佩兰茶是液体口香糖

天气热的时候容易出现口臭,中医认为口臭一般是胃火旺盛,或者是体内湿热积聚引起,所以口臭的时候,往往伴有口热舌干,甚至是牙龈肿痛。对于这种口臭,可以用中药佩兰泡茶喝。

佩兰是一种芳香化湿类中药,味辛,性平,有解暑化湿,辟秽和中之功效,喝佩兰茶可以帮助消除胃火,所以能够比较有效地消除口臭,此外佩兰本身也有香味,能让口气更清新。

佩兰茶的制作方法很简单,取佩兰叶50克,水煎服或热水浸泡代茶饮。

对因胃热引起的口臭、口苦、苔腻、胃口不好的人,常喝佩兰茶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另外,随着气温的升高,常喝杯佩兰茶还有消暑、预防中暑的作用。

佩兰茶竟然有那么多的功效,中华文化果真是博大精深,中国的中草药也一样是不容小觑的,或许一些不起眼的小叶子,就有可能有着我们意想不到的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