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罗门皂荚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婆罗门皂荚是一种大家很熟悉的药材,有着不同寻常的作用和功效,在很多疾病中是治愈的关键,下面让大家一起深入的对婆罗门皂荚进行更多的解读吧!

【别名】 忽野檐默、阿梨去伐、波斯皂荚(《酉阳杂俎》),阿勒勃(《本草拾遗》),清泻山扁豆(《国药的药理学》)。

【来源】 为豆科植物 腊肠树 的 果实 。9月间果实成熟时采收,晒干。

【原形态】 腊肠树,又名:牛角树、黄槐花树。

【生境分布】 我国南部各地有栽培。

【性状】 干燥荚果,圆柱形,长30~60厘米,径1.5~2厘米,顶端尖,基部有时具本质状的果柄;表面暗褐色,平滑而带光泽,腹缝、背缝明显。果皮薄,硬而木质状。内面有多数横隔,每隔有种子1粒,具长而暗色的珠柄,附着于腹缝。种子扁卵圆形,长约8毫米,阔6毫米,厚4毫米,赤褐色,光滑而质坚,内为淡黄色,胚乳角质状,胚弯曲,味甜而微酸,有特异臭。以干燥、完整、无柄、摇之不响者为佳。

【化学成份】 果肉含不饱和蜡、芦荟大黄素甙、含羟甲氧基蒽醌的葡萄糖甙。种子含树胶约27%,其组成为半乳糖24%,甘露糖76%。树皮含缩合型鞣质10%,其组成单位是3,4-二羟基黄烷类,叶中也含这类鞣质。树皮中尚含蜡和树脂,并分离出阿勒勃素。心木含阿勒勃素、芦荟大黄素甙及大黄酸。

【药理作用】 果或果肉有泻下作用(含蒽醌甙),但量大可引起恶心、胃肠气胀及腹痛;抗疟作用不恒定;果皮、树皮则无抗疟作用。其水-醇提取液(1毫升相当1克生药)予小鼠腹腔注射10~20毫升/公斤可引起中毒:抑制、步态不稳、呼吸困难,24小时后恢复正常。对离体豚鼠小肠及兔十二指肠有兴奋作用。0.1毫升可抑制离体兔心,但可恢复。对小鼠腹腔注射10毫升/公斤可延长巴比妥引起的睡眠时间,示有镇静作用。

【性味】 《本草拾遗》:"味苦,大寒,无毒。"

【功能主治】 ①《本茸拾遗》:"主心膈间热风,心黄,骨蒸寒热,杀三虫。"

【临床应用】 治疗胃脘痛:取腊肠树果仁制成煎剂,每10毫升内含鲜果约1两(10两制),为1次量。日服3次,7天为一疗程。治疗56例胃脘痛(包括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慢性胃炎,胃肠神经官能症等),均收到较好的止痛效果,对便秘、胃酸过多、食欲不振等症,亦有明显改善作用。据介绍,本品为-种止痛轻泻剂,但久煎(一般煎8小时以上)后则无泻下作用,反有收敛作用。本品有小毒,过量可引起呕吐。故一般以采用未完全成熟之果实为好。

【摘录】 《*辞典》

【出处】 出自《本草纲目拾遗》

通过上面文章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婆罗门皂荚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婆罗门皂荚的作用是很大的,对于人体有很大的好处,因此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选择婆罗门皂荚,但是还是要在医生的嘱咐下进行。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