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硝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08-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我们饮食的时候,芒硝是属于一种分布的比较广泛的硫酸盐矿物,这是属于硫酸盐类的一种矿物芒硝,是经过了加工精制做成的结晶体。在饮食之内是可以治疗破痞,且具有了温中,消食,缓泻的效果,我们必须要明白。

芒硝是什么呢,在我们的使用上,这种芒硝因为本身的性味以及功用,这样的一种食物因为品味十分咸、微苦,性寒。且在食用的时候,因为归胃、大肠经。在我们的使用情况下,功能十分泻下、清热、且比较软坚。主要治疗热积便秘,还有就是腹满胀痛、积聚痈肿、目赤、口疮、丹毒等等的疾病的。

制法和性状 原矿物芒硝,俗称土硝。多生于沿海卤碱地、盐场、内陆盐湖或潮湿山洞中。于秋冬季加工。先取天然土硝以沸水溶解,再放置以使杂质沉淀,经过滤、加热浓缩、冷却后,析出晶体,结于上层,色白如芒者即芒硝,沉积于底成块者为朴硝(一名皮硝)。也有先用萝卜切成小片,加水煮透,再将天然土硝投入共煮,待全溶后滤去萝卜及杂质,滤液静置冷却,析出结晶,即为芒硝。芒硝须密闭贮存于阴凉干燥处。

纯品芒硝药材呈棱柱状,长方形或不规则的结晶,两端不整齐,大小不一,白色透明或类白色半透明。质脆易碎,断面呈玻璃样光泽,无臭,味咸。古本草有称马牙硝者,即为芒硝,因其结晶形似马牙而得名。芒硝经自然风化或高温烘干,失去结晶状态而成白色粉末者,名风化硝,又称玄明粉,亦供药用,其功效较芒硝和缓。

看了上面的介绍之后,我们对于芒硝是什么是有一定的认识的,芒硝之内含有了大量的水硫酸钠或者是一些微量氯化钠,还有硫酸镁、硫酸钙等等的物质。可以避免肠道之内的蠕动,将悉释的粪便与此同时一起排出来。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