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蒿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8-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疾病是很容易患有的,但是对疾病治疗,也是有着一些不错方法,所以对疾病治疗的时候,药物选择很重要,尤其是对一些常见疾病药物选择,也都是可以很好轻松的购买到,使得疾病得到改善,青蒿是一个很常见的药物,它是一个夏季常用的,对解暑有着很好帮助,那青蒿的功效与作用的都有什么呢?

青蒿.jpg

青蒿的简介

【名称】:青蒿

【别名】:草青蒿、蒿子、臭蒿、香青蒿、香蒿、臭青蒿、细叶蒿、苦蒿、细青蒿、草蒿子

【药材类别】:全草类

【性味】:苦微辛,寒。

①《本经》:味苦,寒。

②《本草求寡》:味甘微辛,气寒,无毒。

③《本草正》:味苦微辛,性寒。

【归经】:入肝、胆经。

①《纲目》:少阳、厥阴血分。

②《滇南本草》:入脾、胃。

③《本草新编》:入胄、肝、心、肾四经。

【入药部分】:为菊科植物黄花蒿的干燥地上部分。

【产地和分布】:生于旷野、山坡、路边、河岸等处。分布于我国南北各地。

【形态特征】:黄花蒿 一年生草本,高40-150cm。全株具较强挥发油气味。茎直立,具纵条纹,多分枝,光滑无毛。基生叶平铺地面,开花时凋谢;茎生叶互生,幼时绿色,老时变为黄褐色,无毛,有短柄,向上渐无柄;叶片通常为三回羽状全裂,裂片短细,有极小粉末状短柔毛,上面深绿色,下面淡绿色,具细小的毛或粉末状腺状玟点;叶轴两侧具窄翅;茎上部的叶向下膛渐细小呈条形。头关花序细小,球形,径约2mm,具细软短梗,多数组成圆锥状;总苞小,于状,花全为管状花,黄色,外围为雌花,中央为两性花。瘦果椭圆形。花期8-10月,果期10-11月。

青蒿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5~3钱;或入丸、散。外用:捣敷或研末调敷。

青蒿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暑;除蒸;截疟。主暑热;暑湿;湿温;阴虚发热;疟疾;黄疸。用于暑邪发热,阴虚发热,夜热早凉,骨蒸劳热,疟疾寒热,湿热黄疸。

①《纲目》:治疟疾寒热。

②《本经》:主疥瘙痂痒,恶疮,杀虱,留热在骨节间,明目。

③《日华子本草》:长毛发,发黑不老,兼去蒜发,心痛热黄,生捣汁服并敷之。泻痢,饭饮调末五钱匕。

④《唐本草》:生按敷金疮,大止血,生肉,止疼痛。

⑤《本草拾遗》:主妇人血气,腹内满,及冷热久痢。秋冬用子,春夏用苗,并捣绞汁朋。亦暴干为末,小便冲服。如觉冷,用酒煮。

⑥《本草新编》:退暑热。

⑦《食疗本草》:益气,长发,补中,明目,煞风毒。治骨蒸。烧灰淋汁,和石灰煎,治恶疮瘢靥。

⑧《滇南本草》:去湿热,消痰。治痰火嘈杂眩晕。利小便,凉血,止大肠风热下血,退五种劳热,发烧怕冷。

⑨《生草药性备要》:治小儿食积,洗疥癞。

⑩《医林纂要》:清血中湿热,治黄疸及郁火不舒之证。

青蒿的附方

①治牙齿肿痛:青蒿一握,煎水漱之。(《济急仙方》)

②治虚劳,盗汗、烦热、口干:青蒿一斤,取汁熬膏,入人参末、麦冬末各一两,熬至可丸,丸如梧桐子大。每食后米饮下二十丸。(《圣济总录》青蒿丸)

③治骨蒸劳,体瘦、发渴、寒热:青蒿一斤(取叶曝干,捣罗为末),桃仁一斤(酒浸,去皮尖,麸炒令黄.研烂),甘草半(五)两(生捣罗为末)。另以童子小便三斗,于瓷瓮中盛,于糠火上煎令如稀饧,却倾于铜器中,下诸药,又于糠火上煎,以柳木篦搅之,看稀稠得所,候可丸,即丸如梧桐子大,以粗疏布袋盛。每日空心温童子小便下三十丸,日晚再服。(《圣惠方》青蒿圆)

④治温病夜热早凉,热退无汗,热自阴来者:青蒿二钱,鳖甲五钱,细生地四钱,知母二钱,丹皮三钱。水五杯,煮取二杯,日再服。(《温病条辨》青蒿鳖甲汤)

⑤治赤白痢下:青蒿、艾叶等分。同豆豉捣作饼,日干。每用一饼,以水一盏半煎服。(《圣济总录》蒿豉丹)

扩展阅读:注意事项

①《本草经疏》:产后血虚,内寒作泻,及饮食停滞泄泻者,勿用。凡产后脾胃薄弱,忌与当归、地黄同用。

②《本草通玄》:胃虚者,不敢投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