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芫花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5-08-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利尿作用

芫花煎剂灌胃可明显增加大鼠排尿、排Na+及排K+量。煎剂对麻醉犬有利尿作用,呈剂量依赖性。

镇咳、祛痰作用

醋制芫花与苯制芫花的醇水提液或羟基芫花素有镇咳及祛痰作用。

抗生育作用

兔宫颈注射芫花萜、犬静脉注射芫花素均可引起强烈宫缩,孕猴宫腔内给药可导致流产,致流产原因可能与药物对局部组织的直接损伤、内源性PG释放增多、子宫平滑肌细胞收缩增强及对胎盘组织的损伤有关。芫花萜可抑制鼠胎盘DNA合成。芫花酯甲和乙直接兴奋动情期及早孕大鼠的离体子宫平滑肌,增强其收缩张力,且芫花酯甲作用大于乙。二者羊膜腔给药对孕猴有明显的引产效果。芫花醇对中期妊娠者引产效果明显,其对胎儿及胎盘可产生严重损害,引产胎儿全为死胎。

对神经系统的作用

芫花乙醇提取物有明显镇痛、抗惊厥作用,可明显增强异戊巴比妥钠对犬的麻醉作用。

对消化系统作用

高浓度炙芫花对兔离体肠管的兴奋作用优于甘草,低浓度时则甘草优于芫花。生芫花与醋制芫花水煎剂、水浸剂均可兴奋离体兔回肠,使肠蠕动增加,张力提高,导致腹泻,加大剂量则呈抑制作用,对十二指肠有类似作用。醋制芫花煎剂对大鼠肠蠕动的轻度兴奋作用较生芫花煎剂强。

抗白血病作用

从芫花花部甲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的芫花瑞香宁和芫花酯甲,在体内低剂量时即显示很强的抗P388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作用,均可抑制P388癌细胞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

抗病原微生物作用

醋制芫花及苯制芫花醇水提取液体外对肺炎球菌、流感杆菌有抑制作用。芫花水浸液对革兰阳性杆菌、奥杜盎氏小芽胞癣菌、星形奴卡氏菌等皮肤真菌有不同程度抑制作用。所含二萜类物质具有抗真菌和细胞毒作用。

其他作用

从芫花的花和芽中分离出4种对黄嘌呤氧化酶有抑制作用的成分:芫花素、芹菜素、3-羟基芫花素和木犀草素,芹菜素、木犀草素是黄嘌呤氧化酶的最强抑制剂。芫花甲醇提取物对磷酸二酯酶有抑制活性,从中分离得到3种化合物,其中强抑制磷酸二酯酶成分为芹菜素二葡萄糖苷。芫花萜醇液有严重局部刺激反应。芫花萜对鼠胚DNA合成有抑制作用。芫花可显著延长急性缺氧小鼠的平均存活时间。

毒性

芫花酯甲药膜和芫花酯甲对胎盘、脐带有较大毒性,对胎儿脏器毒性较小,芫花根的毒性最大。芫花煎剂大鼠腹腔注射的LD50为9.25g/kg。用芫花醇液羊膜腔穿刺作中晚期妊娠引产并发症有:注入腹腔引起化学性腹膜炎;注入子宫壁引起子宫肌层坏死;注入胎盘血窦内引起全身性反应。芫花醋制可以降低毒性。芫花与甘草合用,其利尿、泻下作用受抑制,但并非绝对配伍禁忌。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