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子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8-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牵牛子又名黑丑、白丑、二丑、喇叭花,牵牛子为旋花科植物圆叶牵牛的种子,牵牛子有泻水通便、消痰涤饮、杀虫攻积的功效,牵牛子主治水肿胀满、二便不通、痰饮积聚、气逆喘咳、虫积腹痛,孕妇及气虚脾虚者忌服牵牛子。

药物名称:牵牛子

别名:黑丑、白丑、二丑、喇叭花。

性味:性寒,味苦;有毒。

功效:泻水通便,消痰涤饮,杀虫攻积。

主治:用于水肿胀满,二便不通,痰饮积聚,气逆喘咳,虫积腹痛,蛔虫、绦虫病。

来源:牵牛子为旋花科植物圆叶牵牛的种子。同属植物裂圳牵牛的种子亦作牵牛子入药。

牵牛子的作用:

牵牛花的药用价值较高,明代吴宽写诗赞道:“本草载药品,草部见牵牛。薰风篱落间,蔓出甚绸缪。”

现代药理研究分析,牵牛子含有牵牛子甙、牵牛子酸甲、没食子酸、裸麦角碱、野麦碱等成分,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有强烈的泻下作用。服用时一定要严格按量,不可多服,牵牛子的药用名称为二丑、黑丑、白丑。黑丑为黑牵牛子,白丑为白牵牛子,二丑为黑白丑的混和物。牵牛花具有泻下、利尿、消肿、驱虫等功效,主治肢体水肿、肾炎水肿、肝硬化腹水、便秘、虫积腹痛等症。

1、牵牛子治冷气流注,腰疼不能俯仰:延胡索二两,破故纸(炒)二两,黑牵牛子三两(炒)。上为细末,煨大蒜研,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煎葱须盐汤送下,食前服。(《杨氏家藏方》牵牛丸)

2、牵牛子治膀胱蕴热,风湿相乘,阴(疒颓)肿胀,大小便不利:白牵牛(略炒)二两,白术半两,桑白皮、陈皮、木通各半两。上为末。冲服二钱,姜汤调下,空腹进。初进一服,未觉再进。(《三因方》三白散)

3、牵牛子治气筑奔冲不可忍:黑牵牛半两,槟榔一分(锉)。上为末,每服一大钱,浓煎紫苏生姜汤调下。(《卫生家宝方》牵牛丸)

4、牵牛子治新久积聚、胸胁胀满等症:大黄、黑牵牛(头末)各四两,甘遂半两,芒硝三两。上为细末,滴水为丸,如桐子大。每服八十丸,温水食前送下,量虚实加减,或五六十丸亦得。(《普济方》引《海岱居士方》牛黄利隔丸)

5、牵牛子治小儿疳证:木香二钱半,黑牵牛半两(生用)。为细末,面糊为丸,如绿豆大。三岁儿三十丸,用米饭汤送下,不拘时服。(《奇效良方)分气丸)

6、牵牛子治咽喉诸疾肿痛生疮:黑牵牛(炒)、甘草(炒)各四两,防风一两,牛蒡子(炒)八两。上件各慢火炒令熟,与防风同为细末。每服二钱,沸汤一大盏,点药澄清,服不拘时候。(《御药院方》利膈散)

7、牵牛子治惊疳,啼哭烦躁,面赤痰喘:黑丑头末一两,雄黄一两,天竺黄二两。为末,饭丸粟米大。每岁五丸,入粥内与食。(《婴童类萃》)

8、牵牛子治腰脚湿气疼痛:黑牵牛、大黄各二两,白术一两。上为细末,滴水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食前生姜汤下。如要快利,加全百丸。(《世传神效名方》牛黄白术丸)

9、牵牛子治停饮肿满:黑牵牛头末四两,茴香一两(炒),或加木香一两。上为细末。以生姜自然汁调一二钱,临卧服。(《儒门事亲》禹功散)

10、牵牛子治肾气作痛:黑牵牛(炒熟)、白牵牛(炒熟),等分。上为末。每服挑三钱匕,猪腰一副,薄切开缝,入川椒五十粒,茴香一百粒,以牵牛末遍掺入肾中,线系湿纸数裹煨,香熟,出火气。灯后空心嚼吃,好酒送下,少顷就枕,天明取下恶物即愈。(《直指方》腰子散)

11、牵牛子治风热赤眼:黑丑仁为末,调葱白汤,敷患处。(《泉州本草》)

12、牵牛子治大肠风秘,壅热结涩:牵牛子(黑色。微炒,捣取其中粉)一两,别以麸炒去皮、尖桃仁(末)半两。以熟蜜和丸如梧桐子。温水服三二十丸。不可久服。(《本草衍义》)

13、牵牛子治伤寒瘀热在内,湿气郁而不散,熏发肌肉,小便不利,身体发黄:牵牛子(炒)半斤(只取末二两),赤茯苓(去黑皮)、木香、陈橘皮(汤浸,去白,焙)各半两。上四味,为散。每服二钱匕,煎葱白汤调下,不计时候。(《圣济总录》消湿散)

14、牵牛子治小儿心腹气胀,喘粗,不下食:牵牛子(微炒)、木香、马兜铃各一份。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渣,不计时候,量儿大小,以意加减。(《圣惠方》)

15、牵牛子治一切痈疽发背,无名肿毒:牵牛黑、白者各一合。用布包槌碎,好酒一碗,煎至八分,露一夜。温热服,以大便出脓血为度。(《鲁府禁方》黑白散)

16、牵牛子治一切虫积:牵牛子二两(炒,研为末),槟榔一两,使君子肉五十个(微炒)。俱为末。每服二钱,沙糖调下,小儿减半。(《永类钤方》)

17、牵牛子治一切所伤,心腹痞满刺痛,积滞不消:黑牵牛二两(炒,末),五灵脂(炒),香附(炒)各一两。上为末,醋糊丸如小豆大。每服三十丸,食后生姜汤下。(《卫生宝鉴》消滞丸)

18、牵牛子治水肿:牵牛子末之。水服方寸匕,日一,以小便利为度。(《千金要方》)

牵牛子用药禁忌:

孕妇及气虚脾虚者忌服牵牛子。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